網頁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有感:自信的重要


上週五和一位"專業人士"聊天,有一個說法,一直在腦海中盤旋,久久不散。

當我們討論台灣教育的高壓方式下,某些孩子無法適應時,我提出:「是不是,這時候把這些孩子送到美國就學,就可以"救"了孩子們一把?」

這位專業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說:「這時候,把孩子一鼓腦兒的送到國外,無疑是雪上加霜。孩子們在國外要面對的問題很多,種族的岐視,往往比課業的壓力還大;父母不在身邊,獨自生活也是一種壓力....如果,孩子的心不夠強大,送到哪裡,都是問題!」

仔細想想,真的是如此。我們一直認為台灣的升學壓力大,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很多時候,遇到問題時,就會開始抱怨,如果這時候處在美國,就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bla~bla~ 的...

忘了...其實,該在意的是,我們的孩子,心,夠不夠強大? 能不能應付各式各樣的挑戰及挫折?

***********

又,同一天,我和一位好友聚會,一路從早上九點聊到下午近二點。其間,她和我分享一個孩子的狀況,一位著實自信的孩子。在新竹地區最頂尖的學校(因為,班級數少,其錄取分數比建中、北一女還高),其"清寒獎學金"的門檻十分怪異,家庭年收入在XXX萬之下; 而,那個XXX的數字絕對稱不上清寒。

不管如何,某位孩子不管其它同學的眼光,只要他考進前三名,他一定申請。他說:「我爸爸,就是一位工程師,那又如何? 我就是憑自己的努力,爭取這獎學金的。當初,我也是憑自己的實力考進這所學校的。」

又,某次聚會,朋友想"順道"去載他。沒想到,這孩子竟然說:「靠我自己雙腳可以走到的地方,我就靠自己走。婉拒了朋友的好意。」

我在車上和我們家那二位小孩分享這些種種時,我們家的孩子發出了驚嘆聲;然後說要向這位同學看齊。

自信,真的很重要。不管是來自學業或是體育方面的成就都好,培養自信,是件重要的事。

自信,大部份來自天生氣質,這是真的。我們家的二個孩子,就是如此。

Emiko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好,但,自信不足,總覺得自己表現不夠好。即使拿到班排第三,她也覺得自己表現很差。小寶,各方面表現只能稱得上中上,但,他自信滿滿,甚至,有點自我感覺良好。

因此,我們希望Emiko每天對自己喊話,告訴自己:「我真的很棒!」希望日積月累,能夠幫她洗腦,讓她知道她自己真的很棒。

「自信」,影響的層面甚廣。可以慶幸的是,這也是Emiko的福氣;身為父母的我們沒有對她施加一些不切實際的期許及壓力,讓她只要處理自身的壓力即可。

期待,某天,能夠見到自信滿滿的Emik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