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管好「我」的嘴巴...


以前,我總是提醒孩子們「管好你們的嘴巴」,以免禍從口出。

現在,我總是提醒自己「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剝奪孩子們學習的機會。

我是一個很嘮叨、操心過度的媽媽;又,自己的規劃、管理能力還不錯;因此,家裡的大大小小事情幾乎都由我來控管。對於孩子們的大小事,耳提面命是每天都在上演的;舉凡要不要穿保暖衣、需不需要帶雨傘、水壺有沒有裝水...我都會在出門前提醒一番。

直到前一陣子Emiko時常對我說:「這個我可以處理,真的!」我才發現,我。該。收。手。了。(應該說是「放手」會正確些...)

因此,這一陣子我做了些調整。下雨的日子,我不再開車送Emiko到學校 (當然,若是傾盆大雨,我還是會出車的);我會幫她把鞋子噴上一層防水噴霧,讓她戴上帽子、口罩及雨傘出門。對於她的成績,我也完全不過問,考好、考差,我的反應都一樣。剛開始,她還有點抱怨我的態度太冷淡。我只告訴她,這是她的成績,不是我的。考得不好,要自己找出問題點;考得好,要記取成功的經驗。

下週是這學期第一次段考的日子,偏偏這幾週外務特別多,考前的週日還要參加英檢複試,一去就是半天的時間。上星期日,同學們約好要到某位同學家練習志工服務的表演,時間訂在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這麼長的時間,肯定就是在打混;同組的同學已有二位是家長不準他們出席的。

雖然我也是不認為Emiko應該在段考前花這麼長的時間去"打混",但,完全不出席,也不是我的風格。身為同組的一份子,本應當有他該盡的責任。所以,我把月曆拿給她看,讓她知道在段考前她能夠準備考試的時間。她一看,臉都綠了,假日幾乎沒有時間可以準備考試。因此,她採取我的建議,在11點時先行離開,也事先告知同學。同學們還說,有需要這麼早開始準備考試嗎? 妳這麼早走,就吃不到PIZZA了。Emiko在車上對我嘟噥著說:「我根本就沒時間可以複習了!」

我和William的想法都一致,在如此緊迫的時間準備段考才是常態;Emiko必須學會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有效運用時間。段考事小,學會好時間管理才是一輩子的事。

至於考試成績,數學,一直是她的痛;數學成績的起起落落令她很頭痛。很多時候都是粗心造成的,如何改善這個「老毛病」,也只能靠她自己了。我一直記得有位老師和我說過:「Emiko已經是一個自我要求這麼高的孩子,妳就不用去擔心她的學業表現,她會好好push自己的。」所以,每當她和我唉唉叫數學成績時,我只冷冷的回說:「喔 ~ 若是不會的話,就要想辦法把它搞懂。」她剛開始會追問:「妳不罵我嗎?同學都說我一定會被妳罵慘」一次二次後,她發現我真的什麼話都不會說,她也習以為常了。然,偶爾拿了一百分回來,我也冷冷的回說:「很好啊~」這時,她就會對我的反應有點失望。

其實,對於她數學成績的起起落落我當然是掛在心上的。只不過,我要求自己把眼光放長遠一點。以後,Emiko絕對不會是要靠數學吃飯的,只要維持中上程度就可以了。要求她每一科都要在頂尖,實在是太苛求了。

夏天快到了,管好自己的嘴巴的確是重要的事。除了說出來的話要管理,吃進去的東西也要好好管理才行。否則,去年新買的小一號短褲可能又會穿不下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