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emiko】注音符號練習及寫文章

IMG_2606



雖然emiko早已無師自通地學會注音符號拼音,但也僅止於讀的部份,"寫"這一塊她從來沒有嚐試過 (不過,她已經會寫一些國字。某天,她問我:『媽媽,我已經會寫國字了,為什麼還要學注音符號?』)。



學校有安排在幼稚園大班下學期"自費"正音班(課後)的課程,為了避免在小學面臨大家都會,只有她不會的窘境,我們也讓emiko一起參加了這個正音班。我想這也是大多數家長擔心的部份,所以才會請求學校加開這個自費課程。



總之,在3/30開始每週一、三下午4:30-5:30有正音課程,emiko也開始面臨有"回家作業"這件事。上到昨天為止,老師大概上到第三課左右。週一在做完作業後,我試著讓emiko練習自己用注音符號寫句子,我想,依她對注音符號的了解程度應該是沒問題。果真,除了有些注音符號筆順不對外(老師還沒有全部教完),拼音的部份是ok的。



IMG_2596



昨晚,她又追著要我"考"她注音符號。我忙著洗碗、整理,就隨口說了一句妳先寫一句今天晚上吃什麼好了...結果,她又跑來問我某個注音符號應該怎麼寫...我先放下手邊的工作,教她學會自己翻書找答案...嘿嘿...果真,之後她遇到問題就不再問我,而是自己試著去書中找答案。



IMG_2630



當她興沖沖地拿著上面那張紙到廚房給我看時,我看了之後覺得她好棒!而她自己也寫出興趣來了,又到桌前開始寫更長的句子。



IMG_2660



不久之後,她又拿著她完成的"大作"來找我,我看了好感動。除了她注音拼音外,我對於她寫的內容更是感到開心。



IMG_2593



我的想法是,在小學這個階段建立她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態度會比成績來得重要很多。而,這個注音符號的短期課程是一個暖身的開始,也是我和emiko一起學習的開始。



IMG_2646



小寶弟在一旁看了也拿出他的專用蠟塊"寫作業",還叮嚀我要拍他...



emiko良好的閱讀習慣已經深深地影響了小寶,小寶在一起床眼睛都還沒張得很開時,到客廳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書櫃前挑一本書看。雖然他還不會識字,但,愛上"翻書"這件事總是好的。每天早上見到姊弟倆還沒有刷牙洗臉就捧著書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果然,把老大教好後,老二就比較容易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