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emiko】歷史小博士 -- 當之無愧

IMG_5190



Emiko近幾年對歷史非常感興趣,應該說是迷戀,尤其是三國演義的部份。吳姊姊講歷史故事陸陸續續地看到第33集,三國演義、世說新語、神機妙算諸葛亮...都是她最愛的書,看了N遍。



雖然知道她對歷史這麼著迷,雖然william也建議我看看,以免女兒說什麼都聽不懂。但,我對歷史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真的看不懂啊!



今天在內灣回程的車上,出現了以下對話,讓我對emiko的歷史程度非常驚豔。



emiko:媽媽,壞人真的一點用處都沒有(很氣憤的說)



媽媽:哦~那妳認為誰是壞人?



emiko:曹丕!



媽媽:為什麼?他做了什麼事讓妳覺得他是壞人?



emiko:因為他毒死一個皇帝,然後自己當皇帝。



媽媽:哦~是哪一個皇帝啊?



小寶泠不防地冒出:是黃色的黃帝!



我和emiko忍不住捧腹大笑!



emiko:是漢獻帝!



媽媽:是那一個"獻"啊?(不好意思,我真的沒聽過漢獻帝)



emiko:是貢獻的獻!



媽媽:啊?封"獻"的獻?(對不起!車子在行走,我真的聽不清楚)



emiko:嗯~那個字有點難寫,回家再寫給妳看。



媽媽:咦~古時候的皇帝不是都是用世襲的嗎?



emiko:是董卓殺了漢少帝,讓九歲的漢獻帝當上皇帝,然後漢獻帝長大後被曹丕毒死,讓自己當上皇帝。



厚,我也不知道她說的正確性有多少(應該是還滿正確的),只是,我聽得霧沙沙。就連現在打這些字,我前前後後不知問了emiko多少次,還好她沒有覺得我怎麼那麼笨。




文章打完後我問emiko知道漢獻帝的名字嗎?她毫不猶豫地說出"劉協"。



坐在餐桌吃飯的爸爸聽了都覺得她很厲害!




為了證實她講的對不對,請她去把書找出來給我看一看。她想了一下說,是在"比較難"的三國演義中。我請她找出來給我看看,她隨即到書架上拿了一本書丟給我。我看到這麼大一本都傻眼了,請她找出那一章節。她竟然丟下一句"自己找"就去拼奇豆。




厚!對這種天書,我怎麼可能找得到?又再請她幫忙找找看。

2 則留言:

  1. 吾醉心於三國舉凡三拾有載.收藏之三國文物琳瑯滿目,相關古籍影片不下數十本;

    公仔,遊戲可說是目不暇給,.今得知愛米口小妮子對三國史事如數家珍.

    唉,終於找到忘年知己,改天來阿叔家,我們一起把可樂話三國.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神奇 第一次看到小女生這麼愛看三國演義

    一般都是男生比較迷

    我老公也是買不同版本的三國書 聽歡樂三國志 玩三國的電動 樂此不疲

    最近還有新的三國線上遊戲剛出爐 還好我家網路不夠快

    不然又得看他統一中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