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emiko】二年級上學期,開學二三事

DSC00542



一連幾篇小寶的記錄,見小寶已進入『穩定期』,現在可以記錄一下我們家的艾米可小姐了。



<愛哭哭>



一向乖巧的emiko,因暑假期間的作息和上學時相同,所以,開學後立刻進入狀況,無需調適。



倒是愛哭這點似乎進展得有些慢,開學至今,已經哭了二次。



一次是和老師談話時牙套斷了(這個牙套太容易斷,至今已斷了三次,修一次1000,決定不修了),哭了!



一次是昨天在學校圈閱讀單時,不小心錯用彩色筆(應該要用鉛筆),哭了!



唉~該怎麼看待愛哭這件事呢?



我只能盡可能往好的方面想,至少哭的次數是逐漸減少的…XD



<同儕相處>



另外,同儕相處也遇到了小小的困難。



某位她視為最要好的同學,這學期和另一位同學走得比較近,甚至擺明了不和

Emiko玩。說什麼是她媽媽說不要和愛哭的同學玩,真是OOXX…



前幾天emiko每天都在抱怨這位同學故意不理她的事,看得出來她的確是很困擾。



這種狀況在幼稚園也發生過,我只能說現在的小孩都太早熟,心機用得太早了。



我請她想想看遇到這種狀況可以如何處理,她說,可以去找xxx 及 xxx 玩。



我說,朋友這種事,尤其是『好朋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交朋友是不能勉強的,合得來,不合則散。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愛哭的缺點改掉,不是為了這個同學,而是為了自己。把自己不好的地方一一改進,將來不愁沒有朋友。



另外,通常這種小朋友,她不理妳,妳不要表現出妳很想和她玩的樣子,這樣她更拿翹。妳可以去找其它小朋友玩,一陣子之後,她一定又會來找妳玩。



結果,說完的隔天,她很開心地對我說:『媽媽,妳說得沒錯,今天我故意不去找她玩,沒多久她就跑來找我玩了。』



雖然我不會告訴emiko不要再和這種耍心機的小朋友玩。但,私心的希望她們能夠保持適當的距離。因為,我最討厭會耍心機的人。和這樣的人相處,太累了!不過,交朋友這種事,還是讓emiko自己去多試,她才學得會那種分寸的拿捏。



<時間強迫症>


Emiko有重度的時間強迫症,什麼時候做什麼,她都非常遵守,若是晚了一些,她就會非常燥鬱。這種症頭有它的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只要和她約定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不用提醒,她可以很自動的去做。和小寶玩遊戲時,就會見她不斷地抬頭看時鐘,深怕錯過時間。壞處就是,錯過時間,即便只是三分鐘而已,她也會哇哇叫,開始把所有的事情都往最壞的地方想。然後開始巴拉巴拉的唉唉叫,好像天快蹋下來似的。



<英文大考又來了!>



開學才二個星期,就面臨英文補習班的大考。想想也好,和學校的考試錯開,才不會二頭忙。



週一公告一週後要大考,可以準備的時間並不長。這幾天請emiko自己把教本(共三本)自行複習,週日再來驗收複習成果。除了自行複習外,我選擇了幾個大項的單字請她背熟,發現她背單字的速度變快了,一個單字不用三次就背起來了。有些比較長的單字,例如 elephant \ computer \ telephone \ afternoon…也是不用三次就背起來。甚至考她一些教本裡沒背過的單字,有些她也拼得出來。不過,也有例外就是了,twelve 這個單字她就背了好幾次才背起來,月份的單字也花了一些時間。



怎麼這麼好?想當初我背單字可是背得十分辛苦呢!



很好,打鐵趁熱,那就讓她多背一些單字好了。反正,遲早都要背的。





DSC00464



DSC00525

3 則留言:

  1. 哇噻,這麼厲害,單字一下就背完喔,

    萱~~~可不可以教教宗宗啊??他到現在stand up已經叫他講了快50次考他的時候還是會說錯哩~

    回覆刪除
  2. 同學的媽媽會不會是說 如果愛哭別人就不會找你玩 或是 大家都不喜歡愛哭的人...之類的

    然後同學理解轉述出來就變成 我媽媽說不要跟愛哭的人玩

    回覆刪除
  3. 新推出的手工蝴蝶結髮飾...

    歡迎各位媽媽蒞臨參觀!!!!

    也歡迎各位媽媽留言訂購...



    小小生意剛起步

    希望各位媽媽幫我多多分享與宣傳!!

    謝謝你們哦



    http://www.wretch.cc/blog/WuRuTing/101409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