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碎念】故事媽媽

p1

剛剛在學校講完二本繪本後,把所有小朋友訓了一頓。因為,不管如何提醒,總是有固定那幾位小朋友會一直不斷地聊天、講話(以前就是這樣)。



大部份小朋友都很想聽,但,就是會受到那幾位愛講話的小朋友影響。



講完第一本繪本時,我和小朋友們商量。我說,很多小朋友都想聽,但,會受到聊天的聲音干擾。我想,想聊天的小朋友到走廊上盡情地聊,想聽故事的人坐在位置上。



結果,沒有小朋友走出去。



但,重點是,在我開始講故事沒多久,聊天的聲音又出現了...XD



最後,實在很氣,花了時間到學校講故事給他們聽,還得到這樣的對待(據emiko之前說,這些愛講話的小朋友上課時也是這樣的)。



我請這學期父母有到學校到故事媽媽的舉手,大約1/3。我說,家長排除萬難到學校講故事給大家聽,認真聽講,是基本的尊重及禮貌。更重要的是,學習的態度。



如果,你們在課堂上仍是不斷地聊天,請你們回家告訴父母,你們不用來上學了,幫你們找份工作,開始去賺錢。因為,來學校是要學習,而不是聊天。



這樣的學習態度如何對得起辛苦賺錢的父母...



bla~bla~ 念了他們好一陣子,直到鐘聲響。



小朋友們一定會覺得詠萱媽媽好兇...XD



只是很氣,從一年級開始到二下,我到學校當故事媽媽應該有20次了吧?一年級狀況還好,反倒是,上了二年級後,講話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這種基本禮貌及學習態度不是應該隨著年齡越來越好的嗎?



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家庭教育身上...



********



在回來的路上我想著,花時間精力到學校當故事媽媽的理由是什麼?



第一是想藉由這樣的機會認識班上的小朋友,建立我和emiko之間的共同語言。



第二是希望能透過每次的2-3本繪本或資料書,帶給他們一些想法。



只是,如果每次的故事媽媽時間帶給我的是沙啞的聲音及不好的情緒,那,還需要繼續下去嗎?



我想,等emiko上了三年級後,我必須很自私地減少故事媽媽的次數...

1 則留言:

  1. 對於愛講話的同學,你可以將他們分開來坐,或者,用獎品鼓勵他們安靜地聽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