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Emiko】三年級的 Happy Ending

IMG_2068



五月底時,我寫了這篇把評量全都丟掉!丟掉!。六月底,期末考結束,結果,Emiko依舊拿下了第一名。少了評量的加持,Emiko得到了更好的成績,這不禁讓我思考著評量的存在價值。



期末考前一連串的小考,emiko透過課考的複習,已經做了相當充足的準備。只是,會拿到這麼棒的成績,實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IMG_2062



尤其是數學這一科,Emiko是班上唯一的100分。導師在下發考卷時還特別稱讚了Emiko,說這次的考題有點小難,她還能夠考100分,真的很不容易。而,這樣的成績無疑幫一向覺得自己數學很弱的Emiko打了一隻強心針。



IMG_2065



我是考前一天去接Emiko放學時才在其他家長口中得知期末考要考健康,還說健康老師放話要把大家都考倒。



結果,Emiko錯了一個字,拿到99分,也是班上最高分。(健康老師在發考卷時還取笑emiko,她是三年級唯一一個寫錯字的學生。噗~若老師知道國語一向是emiko的強項,肯定會昏倒)



IMG_2064



自然科目,emiko錯了這一題。我安慰她說,這樣的錯法沒關係,因為妳還不知道這種圖表的用法。



IMG_2067



國語錯這一題就有點大意了,畢竟,閱讀對emiko來說真的是她的強項。



IMG_2066



還好問答題寫得還不錯,被加了三分。



回到家,emiko分享了下發國語考卷後,她被同學們包圍,同學們紛紛向她請教如何準備考試才能考那麼好?我去接她時,也遇到一位班上的女同學當面問她同樣的問題,還和我說班上同學們都拜託emiko不要再拿第一名,換別人當當看。



看到這樣的情況我感到很開心。除了與有榮焉外,更開心班上的同學用『請教』替代了『比較』,我覺得很棒!



雖然在『評量全都丟掉!丟掉!』文中提及希望emiko期末考考得差一點,拿個第十名或是最後一名都沒關係。而最終,Emiko靠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漂亮的成績,說我不開心那肯定是騙人的。



自Emiko上三年級後,我只負責聯絡簿的簽名,功課完全沒有幫她檢查,很多時候我都在狀況外。例如,某位媽媽說,最近功課好像比較多,或是,怎麼大考都要到了,老師怎麼都沒有小考...



三年級將在這週結束了,回顧這一年,Emiko的表現真的是可圈可點。除了學業表現優異外,和班上同學的相處也非常融洽。個性也不再軟弱,變得堅強了些,對於同學們不合理的對待,她也會直接"吐"回去(通常都是男同學)。



以結果論來看,她已經可以把自己打理得很好,我可以完全放手了。



挫折忍受度這一塊仍是我要繼續"盯"著她,尚不能放手的。



IMG_2070



暑假作業的本子才剛發下來,她已經完成其中一項,寫了一篇暑假心得。



暑假二個月的時間,就如她文章所述,二個短期夏令營及五期游泳課。一如往常,我們的作息依舊九點上床,六點半起床。閱讀及運動是這二個月的主軸,也希望多利用時間帶孩子們出去走走,接觸大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