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姊弟情深】雜記 & 木柵動物園

IMG_4053



這是二週前的出遊記錄了,最近陷在"整頓"姊弟倆的學業問題中,加上生理期前的不適,因此,沒有太多的心思寫blog。



IMG_4019



三下很上軌道的emiko,四上開始有些跳針,尤其是數學方面,還是那個老問題,不。檢。查。



隨著數字越來越大,不檢查的後果就是錯誤連連。開學後幾週,突然心血來潮翻開她的數學作業簿一看,那錯誤百出的作業差點沒讓我昏倒。自此之後,我收回她在數學作業方面的自主權。也就是說,我現在每天都會檢查她的數學作業。



IMG_4007



盯了二週左右,錯誤減少了很多,但,把"檢查"變成一種習慣還有一大段的距離。孩子若不把檢查當做是習慣,在考試或工作上是很吃虧的。



IMG_3973



小寶就更令我頭痛了,那種隨性的寫作業態度,常常令我火冒三丈。尤其是數學,看到影子就開槍,題目都還沒看清楚就自以為是的一路寫下去,後果就是整頁擦掉重寫。



IMG_3896



注音符號的字體已經比較像個字了,但離"工整、漂亮"還有努力的空間。



IMG_3888



英語學習上也比較上軌道了,考試的結果大多還不錯,最欣慰的是,這幾次下課時都是開心的。



IMG_3892



在小寶身上我發現他的抗壓性比姊姊來得好很多,可能和個性有關,他的神經本來就比較大條些。



很多時候請他一改再改,他都沒有怨言,乖乖地去擦、去寫,英文單字也是一遍又一遍地念,算是很受教的小孩。



IMG_3881



自己生的二個孩子在學習的路上差異性很大,更何況是"別人家"的小孩。在孩子的教導上,父母應該也必須最清楚孩子的資質、學習狀況,然後採用不同的教導方式。而不是一直去關心"別人家"的小孩今天考了幾分、排第幾名、學了什麼才藝。



IMG_3877



科技的進步帶來資訊快速的流通,有好也有壞。壞處是,太多的資訊很容易讓人迷失,不斷地補充"定心丸"是一定要的。



IMG_3865



回到木柵動物園,秋天是逛動物園的好日子,不熱也不冷。



IMG_3862



原以為孩子較大了對動物園不會太有興趣,沒想到,當我提議要去動物園時,姊弟倆還是開心得不得了。



IMG_3851



九點左右入園人潮不算太多,可以很輕鬆愉快地看貓熊及企鵝。逛完一大圈的動物園後,再開車到信義區吃頓美食、ZARX買衣服。傍晚左右開車回新竹,孩子們剛好可以在車上休息、睡個覺。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不會太累,大人、小孩都開心。



IMG_3849



IMG_384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