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emiko】BIG test of E403 & 雜念

IMG_4746



好里加在,emiko英文補習班的BIG test在期中考前一週舉行,沒有和期中考撞在一起。


考前,我翻了一下emiko的英文書包,好幾本教材!再翻一下教材中的內容,哇~相當有深度。


心裡想,這麼多內容到底要怎麼準備?只提醒emiko記得要複習,就放手了。



IMG_4748


昨天是考完後的PARTY時間(通常大考完後的下一堂課是公佈成績、玩遊戲、吃吃喝喝的party time),下課去接她時,她很淡定的說這回只拿下第二名,和第一名六年級的大姊姊差0.5分 (95分 vs. 94.5分),第三名是XXX 88分。



我說,都很棒!這樣的考題能拿下90分以上都很棒!



IMG_4750



數了一下這次的考卷共有11張,涵蓋 listening / reading / writing / speaking。 emiko在 listening / reading 這二大部份拿下了滿分。



IMG_4744



這回writing的部份還考寫一篇自創的故事。



IMG_4751



雖然不知道emiko在speaking這一塊是怎麼回答的,但,從答案卷看起來似乎不太容易。



IMG_4742



以E403的階段,他們學到了 present simple / past simple / present continuous / past continuous / future 等時態,從考卷中可以看得出來emiko在這幾個時態上"很清楚"。



其實,我很羨慕現在的孩子有這麼好的環境可以學習英文,可以學得如此開心及"自然"。重點是,真正的學會。



回想我那個年代的英文學習幾乎是是死背的(當然,現在也有很多英文補習採用這種填鴨是的教法),真正要用到時"很難用"。



************



我想再談談自己對英文補習及數學補習的看法。



週三放學時遇到一位emiko班上的小男生,這位小男生一直都很有"自信",在我看來是有點自信過頭。我說某某某你要去哪裡?他回說要去MXM上數學。我又問,MXM好玩嗎?他回說,比學校好玩。學校教得太簡單了,很無聊,MXM已經教到四下的數學了。(他帶著驕傲的表情說著這些話) 我回說,那..學校的數學你都有考一百分嗎?他笑笑地不回答...



在牽著emiko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這個小男生的狀況,這也是很多小朋友的狀況。在MXM學了比學校進度快的數學,代表著什麼?很厲害?特別資優?



老實說,在我看來,是學習時間的浪費。



花了時間在補習班學會了,但,在學校老師並不會因為你已經學過了就直接跳過,還是按部就班的教。這時候,這些已經學會的小朋友就會覺得很無聊、上課開始分心。



如果,在私立學校教學的進度是"整體"拉前的,這個問題就不存在。William說他以前小時候念私校,學校在國二時就把所有國中的進度都跑完,國三就進入複習考的循環裡。



最近一些孩子上國中的家長在煩惱著要不要送孩子們去補習班,我問,為什麼要?她們的回答皆是,因為大家都去了!



我說,孩子如果在學習上沒問題,實在不需要去上補習班。上了一天的課又到補習"呆著",聽著學校已經教過或是還沒教的內容,然後回到家又要寫學校及補習班的功課,真的是太可憐了!



回到數學的補習,這又讓我想到的英文補習是不是也會有同樣的"學習時間浪費"的問題?



我想了想,我"自己認為"(再次強調是我自己的想法)語文的學習是需要時間的累積,就像複利一樣,時間花得越多,收獲越多。更何況,學校的英文教學進度並不完全是按部就班的。以emiko學校的英文教材,四年級的難度就比三年級來得高上許多。



提一個真實的例子,某位孩子在幼稚園時就開始上數學課,但,沒有上英文補習班。一直到三年級時發現自己的英文跟不上,然後呈現放棄的心態。這令他的父母感到很憂心,然後在四年級時幫他找英文補習班加強。



我想表達的是,學校的英文課是一位外師、一位中師助教,教學方式不外乎就是玩遊戲、聽CD、說說唱唱,孩子們比較沒有因為在補習班已經學過而感到無聊的問題。甚至emiko說她上學校的英文課都很緊張,因為,她很擔心分組比賽時會輸。



班上有好幾位同學是從小一開始"每天"上英文課的,所以,也因此有老師和我聊到班上孩子英文程度的分佈是很二極化的。



慶幸的是,學校開始正視這樣英文落差太大的問題。那天我去小寶班上當故事媽媽時就發現有幾位小朋友會到某一間教室加強英文。我猜想,這應該是學校的補救措失,針對一些沒有在外面上英文課的小朋友另外幫他們加強。對於這一點,我覺得學校做得非常棒!



結論,我不認為上英文補習班是學習時間的浪費,若時間及金錢上許可,我很贊成在小一就開始加強英文。語文的學習比較沒有年齡認知的問題,不像數學,有些邏輯就和年齡認知有關(資優生當然是例外)。語文的學習真的需要時間來累積。中文的學習也是這樣,多看書,懂的辭彙就比別人多。



***********



同學T的女兒今年剛上小一,下週要期中考令她很緊張,問了我一些事。我想,那就再來聊聊我對期中、期末考的看法。



上週六到某個朋友家泡茶、聊天,他那小六的兒子非常優秀,經過測驗篩選是新竹縣前40名的資優生,在學校考試總是第一名、甚至是全校排名第一名。最令我吃驚的是,他們家的孩子幾乎不太複習功課、每天都在看電視、玩電腦。真的,我去他家待了3-4個小時,這個孩子幾乎都在看電視。朋友的太太也在抱怨說他兒子都不好好複習功課、課外書也不肯看。但,每次考試出來結果都是第一名,她都找不到地方來念他兒子。



我就很不平衡的和朋友開玩笑的說,那我們家emiko念書都是在念心酸的。



我想說的是,我這對朋友夫妻倆都不是極度優秀的,既不是醫生也不是律師,但是,兒子就是如此資優。(也許不是資優生,但,聰明是肯定的) 這樣的孩子,不太需要念書、寫評量,輕輕鬆鬆就可以拿下第一名。若家長還有"第一名"的迷思,硬逼著孩子一定要考個第一名回來,若班上就有這樣不用念書就可以考得很好的孩子,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某個朋友的女兒今年上國一,第一次段考平均94,班上排名第五,這讓她有些難過,因為,她女兒國小時都是第一名。但,她又說,學校某班的第一名平均是93.5分。



是啊!這時候去在意有沒有第一名似乎不太有意義。



再來,書法課有位同學她的兒子要代表新竹巿去參加全台灣的全球地理比賽,上書法課時她和我們分享她兒子參加新竹巿全球地理競賽時的考題,我們聽了都目瞪口呆,那個考題有夠活的。例如有一題問說歐元硬幣有二面,其中正面是共同面,背面每個國家都可以自行設計,圖中這枚硬幣是哪一個國家的?



那枚硬幣的背面圖是達文西所書的維特魯威人,答案應該是義大利。



舉這個例子是想讓大家知道現在的題目都好活,不難保以後12年國教的題目型態就是這種走向。



所以說,把第一名的迷思先丟掉!



然後,用平常心來看待期中、期末考,只要確定孩子們都懂了就可以了。對於考前的準備絕對無法做到滴水不漏,真的盡力就好。



老實說,小一上學期的期中考,有些殘忍。小寶他們上學期是沒有期中考,改用闖關方式進行。孩子們都還沒完全適應就要考試,真的有點可憐。



我想,對於低年級的孩子讓他們知道考試是怎麼回事、如何準備考試,家長帶著孩子們準備考試是重要的。



例如,考前時間的分配、測驗卷的練寫、心態的調整...這些都很重要。



然後,準備好了就可以停止複習,去外面跑一跑、動一動,看看課外書。



人生一輩子要遇到考試非常多,區區一個期中考無需太在意,盡力就可以。更何況,若以後考題走向如此"豐富、靈活",多看些課外書似乎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