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Wilson】記:第一次到班上當故事媽媽

IMG_4735



開學好久了,這個星期二終於輪到我到小寶班上當故事媽媽。倒不是小寶班上的家長很踴躍到學校講故事,而是幾乎想到學校講故事的家長都把時間填在9月-10月,然後11-12月幾乎都是空的。所以,我這種比較空閒沒上班的家庭主婦就被排在比較後面。



IMG_4736



小寶很期待我能到班上講故事,週二的故事時間小寶顯得十分開心,還在課堂上問我說:『媽媽,這學期妳還會來幾次?』我說大概還有2-3次吧?小寶說:『哦~耶!太棒了!』



見他如此開心,這個時間花得很值得。



IMG_4739



這次我帶了『小小大姊姊』及『狐狸孵蛋』這二本書到學校,這二本都是我之前在emiko班上說過的繪本,效果還不錯。



IMG_4738



我想聊聊第一次到小寶班上講故事的感想。



猶記得emiko一年級時我到班上講故事後回來在blog記錄了這一篇故事媽媽初體驗,文中提及一位小女生在我講故事時自顧自地看書、不理我。



這回到小寶班上發現這樣的孩子變多了,這讓我有些憂心。



IMG_4737



剛開始我請小朋友把桌上的書都收起來,結果,只有一半左右的小朋友把書收起來,其餘的都沒收,甚至還有小朋友在寫家裡的評量...XD



不想在第一次當故事媽媽就罵人,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結果,開始講時,有幾位小朋友把書立在桌上看,完全不理我。這時,我心理想,我一定要把故事講得很精彩讓這些孩子自動把書放下聽我說故事。



果然,不一會兒,這些孩子們就把書放下來聽我說故事。



IMG_4734



對於這幾位小朋友我特別觀察了一下,也看了一下他們正在看的書,以一年級的年齡算是有些深度的書。



我想說的是,三年前到emiko班上講故事,每個小朋友都好聽話,幾乎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在我的認知中一年級的小朋友就應該是這樣"傻呼呼"的。只是,隔了三年後,小寶班上的孩子讓我很驚訝,一年級的孩子自我意識竟然如此高,而且,比率也很高。



IMG_4733



老實說,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現象,相對的,老師的教學難度也提高了許多。



家長們都著重在"知識"方面的教導,讓孩子看很多的書、參加很多的活動,讓孩子有很多的想法,這些都是很好的。但,孩子們的根基他們似乎忽略了。如何在學校擁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及習慣,這些比你讓他多認了幾個字、背了多詩、學了多難的數學都來得重要多了。



孩子們自以為是的在故事媽媽時間看自己的書甚至寫評量,這是什麼樣的心態及想法呢?我可以很老實的說,看到這樣的狀況我並沒有生氣,一絲一亳都沒有,只替這些孩子們感到憂心。



一年級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我個人認為是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



也許在老師上課時,這些孩子們是認真聽講的,只有在故事媽媽時間才是這麼"自我"。但,我還是認為孩子們這樣的表現是不對的,學會『尊重』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在emiko二下時我在blog寫了這一篇碎念:故事媽媽,裡面提到的也是『尊重』的問題。



回到原點,對於這些孩子我真的感到可惜,也不會認為修正這些行為是老師的責任,這肯定是身為父母應該要做好的功課。只是,老實說,父母照顧了孩子6-7年,孩子是什麼模樣他們是最清楚的,若他們真的想修正早就做。我只能自私的想,管好我的二個孩子就好了,別在故事媽媽時間再對孩子們嘮嘮叨叨的。



註:這篇的圖都是這次故事媽媽時間讓孩子們自由的創作,我用印表機印了30顆蛋帶到學校讓孩子們創作,有幾位孩子們的創作讓我很驚豔,小寶畫得也很好,大家應該猜得出來是哪一張吧?首圖!他說他畫的是海盜!

2 則留言:

  1. 不曉得版主有沒看過《海鷗莎曼莎的涼鞋》呢?

    這真的是我最近看過最棒最經典的繪本了!!!

    故事敘述一隻不斷努力想讓自己變得出眾的海鷗莎曼莎

    在不斷嘗試、失敗、嘗試、失敗……

    經過無數次的挫折和嘲笑

    她仍然沒有放棄

    最後終於展現出特別的自己

    當然也領悟到和好朋友在一起

    一點也不用在意自己是不是最出色的人

    我自己看完這本書時都感動得不得了

    說給一些孩子聽時 我真的可以看見他們眼眶都紅紅的唷

    還有幾位小朋友感動得哭起來呢!!

    這本書真的很棒!!!大力推薦啊~~~~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海鷗莎曼莎的涼鞋》是本優質好書喔

    該為家裡兩隻小鬼添書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