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Wilson】閱讀能力大躍進

IMG_4098



在寫木柵動物園遊記之前我想先記錄一下有關小寶的閱讀能力。



IMG_4038



這一陣子我都陷在小寶歪七扭八的字及英文適應裡,完全沒有注意到他的閱讀能力已經進步這麼多了。



直到昨天到木柵動物園,小寶和姊姊在看這個『當武松遇上西施』的牌子,小寶很順口的就讀出裡面很長的幾句話,一鼓作氣地讀出來,完全沒有卡住。我嚇了一跳,原來他的閱讀速度已經那麼快了!



IMG_4085



平常在家裡他只要完成他的"正事"後,他就可以自由活動,不管是畫畫、玩具、看書都可以。通常他都是這三樣輪來輪去,一下畫畫、一下看書、一下玩三國打仗的遊戲。



IMG_4083



對於他看的書我通常不會去限制他,在學校他會去借一堆歷史書回來看,姊姊也會借回來給他看(因為,家裡歷史書太多了,所以,我到圖書館通常是不借歷史的。姊弟倆就會自力救濟自己從學校圖書館借回來)。



除了歷史外,他對丁丁歷險記也很愛(William最近也在看...XD),對姊姊的『地球公民365』也會邊聽CD邊看。反正,他好像什麼書都會搬出來翻一下。



IMG_4088



我一直以為他都只是隨便看看、亂翻而已,沒想到,這一陣子看下來,他的識字能力及閱讀速度已經進步這麼多了,不再需要手指頭一個字一個字地指著讀出來了。



IMG_4099



有時候他看完書後會嘆一口氣地說:『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



或者,有時候會發出很大的笑聲(通常是在看丁丁歷險記的時候),然後說:『太好笑了!』。



聽到這些話或笑聲的時候就會覺得花這麼多錢買書都是值得的。那天和William聊到我們家一個月花在雜誌的訂閱及書籍的購買上真的很多錢,William說,這些錢不需要省。所以,我都很不客氣地隨著emiko的閱讀能力一直買。最近買了很多托爾斯泰及海明威的書,是時候讓她看一些比較有深度的書了。是說,我自己也該看一些這種書了。



page



昨天晚上為了寫這篇記錄特地拿出相機拿下小寶看書的樣子,順道把當時家中散落在沙發、地板的書拍下來。為什麼我們家不接"臨時來的客人"?因為,我們家一直都很亂,到處都是書。每天睡前會請孩子們把書及玩具收好,但是,到了他們放學回來後,家裡的客廳又是一整個亂。



早上看到這期親子天下這篇報導『想進特招窄門,必備"學習素養"』時就想到可以把裡面的一些內容拿出來和大家分享。沒想到,小熊媽剛好寫了關於這篇文章的blog 閱讀素養到底要怎麼培養?,小熊媽寫得很棒,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我就直接把這篇文章的重點摘錄出來:『丁亞雯強調,讓孩子養成主動學習的態度和習慣非常重要。一個喜歡閱讀、能夠思考、善於提問、樂於探究的學生,會在這樣的考試中勝出』。



其實,把眼光從十二年國教中"勝出"拉遠到人生的一輩子,上述所提到的"喜歡閱讀、能夠思考、善於提問、樂於探究"通通都很重要耶。總之一句話,閱讀真的很重要。很多朋友問說,可是我們家的小孩真的很不愛看書怎麼辦?很簡單,把電視、iPAD、遊樂器都收起來,多買一些書在家裡,然後以身作則的看書給孩子們看。久而久之,閱讀習慣就培養出來了。



等孩子愛上書後,你會發現一切的"犧牲"(也不能說是犧牲,多看書本來就是好的)都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