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emiko】悔過書 -- 驕傲所付出的代價

IMG_3458



這二天因為孩子們跳針的演出讓我暴跳如雷,死了很多的細胞。



首先上場的是週四傍晚小寶上完英文課回來,對於課堂上所教的單字80%都記不起來,我直覺認為他上課不認真,否則,怎麼可能大多數都記不起來呢?一定是他想說反正回到家裡我會再幫他複習。



其實,關於對他的指責,我自己反省後的結果是自己太急了,小寶對於英文的學習的確還需要再適應。因為,這幾個"形狀"的單字他真的花了好久的時間才記起來。



再來,突發奇想的拿出emiko的數學作業本看看,必竟開學至今一個多月了,還沒看過她的作業。結果,一看,血壓直接飆升,頭頂直冒火,這作業可以用"滿江紅"來形容。



剛開始幾頁有些粗心的小錯,到後面因為數字變大,加上又沒有檢查、驗算,其中有一整頁六大題全都錯,連老師都用紅筆註記寫完要記得檢查。



『沒有檢查』這件事是我最生氣的一點,從一年級就要她養成的習慣,到了四年級還沒做好。數學作業前面已經因為沒有檢查而有錯誤,後面還繼續用同樣的態度在寫,這就是心態的問題。



那天晚上把她訓了一頓,要她罰站好好反省。



***********



第二天去接她放學時剛好遇到emiko的導師在站導護,就走過去向老師說聲抱歉,emiko的數學作業錯得一蹋糊塗。導師還幫emiko說話,說這是過渡時期,再過一段時間就會比較好。我和老師說,我從三下就全放手了,現在又已開學一個多月,這樣表現真的很糟糕。



接著老師說emiko今天在學校自然沒考好大哭,哭到自然老師來找她聊emiko的狀況,說自己以前也是資優生,壓力很大、很可憐。(意思就是說非常同情emiko)



我聽到這裡,原本比較平復的心情又被激昇了...XD



不是聽到考不好而生氣,是聽到emiko又哭了而火大。



我和老師說,我們沒有要求她要考100分,都是她在要求自己的,我們只在乎她懂不懂及有沒有正確的學習態度。



老師說她知道我們父母的想法。



*************



回到家後我又把emiko訓了一頓,考不好還哭,這是非常不好的習慣。



第一,用哭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把分數轉移到哭上面,這是不負責任、逃避現實的做法。更何況,分數是自己考出來的,就要勇敢承擔,敢做敢當。



第二,邊哭還邊說這樣的分數拿回家一定會被我媽"扁"。我從來沒有因為分數的事情處罰過她,平常給她的處罰都是罰站,哪來的"扁"?而且,她這樣說好像是父母要求她一定要考100分似的。天曉得,100分都是她自己在追求的。我們都要她學會把眼光放遠一點,都已經12年國教了,分數不代表什麼。結果,她這麼一說,又是要轉移大家的注意力,要同學們覺得她好可憐哦,考不好她老媽會扁她,所以,她才哭得那麼大聲。這簡直是把我污名化了...



第三,考壞了找出原因下回改正就好,有什麼好哭的,要學會越挫越勇。這件事也告訴她N遍了,還是沒有學會。



第四,這回自然會考壞完全就因為她沒有把題目看清楚,寫完也沒有檢查,才會把農曆看成國曆。我想,這已經不能說是粗心的問題,在我看來是態度的問題。三年級的好成績讓她開始有了大頭症,考試的時候追求快速交卷好讓同學驚呼說:『哇~emiko好厲害,寫得好快!』 我也清楚的告訴她,如果妳開始有了大頭症,那就是妳退步的開始。在一個班裡29位小朋友中拿下了第一名,沒什麼大不了,即使是全校的第一名也沒什麼了不起。外面的世界這麼大,妳只是70億人口中的其中一個。更何況,第一名並沒有任何的意義,自己學習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



『態度』一直是我和他們強調的,有正向的學習態度才能帶來好的學習成果。12年國教吵得沸沸揚揚的,老實說,我沒有去研究它是怎麼進行的,如何決定學校的分發。因為,等emiko要上高中時,方法肯定和現在不同。再說,我只要把他們的基本功練好,足以可以應付以後的任何政策。所謂的基本功就是良好的生活作息、正確的學習態度、持之以衡的閱讀習慣、盡力地去完成每件事情、強靱的挫折力...



************



結論,以emiko近來的表現我還無法完全放手,我已經把她的自主權回收,至少數學作業我會不定期抽查。等觀察一段時間後,再決定要不要把自主權還給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