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考前症候群

t

今明二天將舉行期中考,經過週六日的複習,孩子們的狀況總算來到可接受的程度,至少應該不會考得太差。但,能不能考得非常好,端得看孩子們的細心度及考題的難度。

昨晚睡前,Emiko趴在我的枕頭旁和我分享考前心情,說她很緊張,擔心拿不到好成績。我問她,人生中除了成績以外,還有什麼是更重要的?她回說,有很多,像是健康、快樂...

我又說,人生中的考試非常多,最基本的從小學一路考到研究所。一次期中考的成績並不代表什麼,對往後一點影響都沒有。反倒是,考前的計劃、考試的技巧、細心度...這些會影響往後考試的因素才是重要的。如何從一次次的考試中學習,累積能力,才是應該要著重的部份。成績,是最不重要的。這次的期中考拿到 400分、380分、350分...不管什麼分數,對以後一點影響或是幫助都沒有。試著練習把自己的位置拉高、眼光放遠,即使拿到班上的第一名,甚至是全學的第一名,也不代表什麼。更何況,洪蘭教授說過,拿第一名的孩子是最可憐的,沒有進步的空間。

不過,老實說,上了五年級後Emiko在各方面似乎成熟了不少,尤其是在同儕相處上。在這位班導師的帶領之下,班上小圈圈的狀況少很多,排擠同學的狀況更是沒有。現在的孩子們都"很長眼",知道在什麼樣的老師班上可以胡搞瞎搞,在什麼樣的老師班上最好罩子放亮些。因此,五年級開學至今,Emiko和同學的相處上可說是"一帆風順",她自己也懂得如何避免讓自己陷入一些同學爭吵的風暴中,聽到一些閒言閒語,她自己也會懂得避開,不去參與。

在面對考試成績上,雖然在意,但也懂得調適。更何況,上了五年級後,各科難度都加深,班上的成績落差開始拉大,她也已經"很適應"不常拿100分這件事了....XD

今早的餐桌,二個孩子二樣情。Emiko  有些緊張,一直擔心考題會不會很難。小寶則是一派輕鬆,還說他喜歡期中考,說他自己信心滿滿。

我聽了感到很好笑,他到底是哪裡來的信心?最好不要考卷發下來,他是哭喪著臉回家。

在陪小寶複習數學這幾天,我發現他的理解能力相當不錯,我試著把問題加深、加難,他也解得出來。另外,他心算速度非常快,這一點應該是遺傳到 William。只不過,有時候他的心算會"突槌"就是了...XD

見孩子們的期中考也準備得差不多,下午的游泳課還是會去上。讓孩子們運動一下,轉換心情,晚上睡飽一些好應付明天的數學期中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