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Emiko】狂賀!《亞軍》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 2013成語達人全國總決賽 -- 感言篇

IMG_7686

該怎麼形容此時此刻的心情?

晚上 10:09 ,早已過了我九點該上床睡覺的時間。現在的我,身體已疲憊到了一個極限,但,腦子卻轉個不停。我想,這應該就是老人家時常提起的"腦神經衰弱"吧?

昨天中午急忙地到學校拎了 Emiko 、幫她換上一身洋裝、趕赴高鐵,前往台北參加『教育部生命教育徵文』的頒獎典禮 (這個部份過幾天會在 blog 記錄)。晚上回新竹前,到 Zara 添購新衣 (這是我和Emiko 到台北必走的行程)、吃了北海道的『火頭山拉麵』後,又風塵僕僕地趕回新竹。

這麼趕的原因是,隔天一早七點我們又將再度驅車出發前往台北參加『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 2013成語達人全國總決賽』,得回家早點休息、養精蓄銳。老實說,週五搭了高鐵回到新竹、又在車陣塞了一會兒回到家,一整個累到不能動。是年紀大了嗎?是說,我每天都有在運動耶....休息了半小時,才能洗個澡;再休息一小時才能入睡。

夠累的狀況下,頭一踫到枕頭就沈沈入睡。但,也許是對隔日比賽的得失心太重,一整個晚上惡夢連連。一會兒夢到忘記帶Emiko的證件,無法參賽,嚇得我直冒冷汗;一會兒夢到走錯路,趕不上比賽...總之,凌晨四點,被一陣狗吠聲吵醒後就無法再入睡,一直睜著眼躺到近六點。

週六一早七點十五從家裡出發,開車到比賽會場約莫8:30。現場已經有不少參賽選手報到完畢,正在埋頭看書做最後的衝刺。這氣氛和新竹區初賽時完全不同,猶記得初賽時現場一片歡樂,一群群的同學互相打鬧、低頭玩 ipad....怎麼,這時決賽的氣氛是如此緊張?

比賽前幾天我向 Emiko 提了好幾次對於這次的比賽放寬心當做經驗的累積即可。面對一群來自全台各地的好手,要在裡頭勝出是很難的。更何況,今年只取前三名及優勝三名,要進到前六名真的很難,沒得名真的無所謂。每次聽到我說這些,Emiko 總問我一句話:『為什麼妳要這麼說?』

唉喲 ~ 就真的很難嘛!

更何況,在我心中面對這場比賽妳真的準備得不夠充份,要從中勝出真的很難。但,關於比賽的準備我真的不怪 Emiko,反過來,倒是很心疼她。

原本期中考後可以放鬆一下,但,緊接著的成語總決賽,讓她必須在每天寫完功課後再花半個小時寫成語資料。假日回關西時,也在午餐後繼續和成語奮鬥。每每看著她,我心中總是問自己:『一定要這樣嗎?憑實力應戰,會不會比較好?不過就是場比賽....』

因此,我把比賽的準備看淡些....導師提供的成語資料她還有一部份沒有完成;我預期要她看的成語字典,她大約只看了十分之一(很多部份都是利用參加教育部生命教育徵文頒獎時在高鐵上看的)。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來參加比賽了。雖然準備得不夠充份,但,可以100%確認的是,Emiko已經盡力了。

已經盡力準備,對於勝負我們欣然接受。週五晚上睡前,William 對 Emiko 說,好好享受隔天的成語遊戲,別想太多。

**************

週六一早比賽現場緊張的氣氛,再加上主辦單位師大教授在賽前對大家解說比賽的過程(含電腦試題作答方式),我邊聽,心跳邊加快,這比賽真的不容易啊!接著,看著Emiko排入來自全台各地的成語小達人的隊伍中一同進入電腦教室,遠遠地看著體型嬌小的她,頓時覺得她好勇敢、好厲害,比我這個媽媽強上一百倍!

比賽的期間,為舒緩緊張的壓力,我和William 及小寶在冬陽的照耀下,逛著師大校園,喝杯咖啡鬆口氣。

約莫一小時後,見參賽者一一回到演講廳,我的緊張又隨即而起,一直望著門口盼著Emiko。耳邊聽著其它參賽者的"戰況",心中更是著急。等了好久,Emiko 終於出現在門口,冷靜地朝我們走過來,然後口中報出『93分』的佳績。

93分,很高的分數...比預期中的好上太多了 (決賽有考聽力,難度增加很多)

只是,在總決賽中,93分,到底能不能進到前六名優勝啊?

這個問題又把我和William 的緊張度更往上推了一層,應該到了極限了...我想.... (如果是90分以下,我們就可以平下心、靜下心地幫得獎者拍手。只是,93分,到底是高分?還是中上?這....真的很難說....)

『沈芯菱』小姐一個小時精彩的演講著實扮演著舒緩氣氛的角色。(演講十分精彩,改天會記錄在blog 中) 只是,一個小時後的頒獎典禮就差點讓我的心臟快從口中跳出來。

頒獎順序是,五年級及六年級的優勝,再來是五年級及六年級的前三名。當聽完五年級的優勝沒有Emiko的名字時,我的心情真的很難言喻,到底她是在前三名?還是在優勝後?

直到公佈五年級第二名來自「新竹巿...」我聽到"新竹巿"時就想抱著相機衝出去拍照,但,還是等了二秒,等到"科"字出現時,才衝出去。當然的我超級想尖叫的,還好,我忍住了...否則,會很糗...

我眼眶含著淚水對著相機的觀景窗,用連拍的方式幫Emiko拍了一堆照片...

心中想的是,天啊!這到底怎麼回事?這小孩怎麼可以棒成這樣?

***************

典禮結束後,William  說他已經記不起有多久沒有如此緊張過了,這應該是他這輩子最緊張的時刻。

真的,當場比賽,當場決勝負...這比賽,真的太刺激了...

在從故宮回新竹的路上,我們問Emiko答題時會不會緊張?手有沒有發抖?

她說,沒有!因為,我有信心自己可以考得很好!

******************

面對這麼多的高手,她哪來的信心?

不管如何,她做到了!

她完成了一場漂亮的勝戰,做為父母的我們,真的是沾光了...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