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Emiko】是挑戰,也是學習。

IMG_8378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雖然尚未公告榜單,但,昨晚我已經在網路上幫 Emiko 查到她的成績,五級分,名次是 ─ 再接再厲!

第一時間我便把結果告訴坐在我身後的 Emiko ,她失望地說出:『為什麼?』

我說,成績只有五級分,要上榜真的很難。然後,在網路上找出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評分規準給她看,順便也請她看一下裡面幾篇六級分的文章。(這時,我們家的 iPAD 終於派上用場了...XD)

她看完後,我請她分享一下心得。她說,六級分的文章情感面比較濃,這是她寫文章比較欠缺的。

我想,不光是情感面,標點符號的用運、有無錯別字、文章的結構...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到成績。

能夠在比賽中獲得名次,當然是很棒。但,我還是認為面對寫作比賽最重要的一點是,要享受寫作的過程。比賽只是一時的,寫作是跟著自己一輩子的。

擔心她會因此而對自己在寫作方面失去信心,所以,我又接著嘮叨的說,能夠進入決賽就是一種肯定,更何況是要和全國的寫作好手們一起分出高下,要得名真的不容易。像去年拿到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高中組第一名的哥哥,他也是參加了很多次,大多數時候的名次也不是非常厲害,但,去年就拿下第一名。要在寫作比賽中得名,牽涉的因素很多,要學會看淡這一點,享受比賽的過程,當作是個挑戰及經驗的累積即可。

聽我嘮叨完之後,Emiko 隨即到書櫃前挑了一本『修煉』來看,說老師建議班上的同學要開始看長篇小說。

從告訴她比賽落榜到她拿起修煉來閱讀,這整個過程中她只說了一句『為什麼』的失望話語,其它任何抱怨的話都沒有說。然後,在過程中我看到她似乎有化悲奮為力量的感覺,她認真地看著那幾篇六級分的作文,又拿起書來看。短短的20分鐘,我看到這孩子的挫折忍受度變強了,這,真的很令人辛慰。我再也不會說她挫折忍受度太低,是最需要加強這種話了。

我想,也許是2013年參加了多場比賽,讓她的挫忍度變得更好。細想,參加比賽對孩子們而言肯定是個壓力,但,似乎也是一種學習的管道。學會在時間限制內寫完一篇文章、學會如何調整落敗的失望之情、學會如何調整面對比賽的壓力....這些都是當初讓 Emiko 參加比賽時沒有想到的,對我們而言算是意外的收獲。

就像 William 在這篇『家有愛閱團』中寫的 :

今年開始幫她報名參加作文比賽,我們可以瞭解文章寫得好的同儕多如過江之鯽,因此必須先置名次於度外,好好享受與體會比賽的過程與不同的寫作方式。尤其是有時間壓力的寫作,雖不似曹植寫七步詩的性命交關,但在一定時間內從破題、構思中心主旨到起承轉合完成一篇文章,對她而言也是一種全新的挑戰與訓練。

閱讀,讓我們獲得知識與學習他人的成果;寫作,則可以運用文字來表達我們的想法。東亞的民族,一向在口語表達方面不如西方人,也許是個性使然。不過,透過文字或寫作,雖然在互動溝通上不像口語那麼地直接快速,但卻能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得更精確透徹。希望家裡的小朋友都能持續地保持喜愛閱讀與寫作的好習慣,相信這應能讓他們一生獲益。

最後這二句話是我們家努力的方向,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