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Emiko】500分的期末考!

R0028122

導師在期末考完的隔天就下發成績單,這速度....實在是驚人,非常有效率!我喜歡導師在評語上『好孩子』這三個字,對我而言,這是很大的讚美。

原本打算自這學期開始不再在 blog 中記錄孩子們的考試成績,總覺得一五一十地把成績記在 blog 中有些俗氣。但,Emiko 這次的500分我一定得記錄下來,不管俗不俗氣...XD

不知道從 Emiko 幾年級開始,我便發現到要孩子每次考 100 分是一件很殘忍的事。100分,是個不容易達到的分數,這表示不允許有任何錯誤的發生。不要說是孩子了,連大人也做不到不犯下任何錯誤。以Emiko的期中考來說,她每科都考得非常好,但卻沒有一科是100分的,總是有一些小小錯誤。在我心中,我還是認定她期中考表現得非常棒,雖然沒有一科是100。

面對考卷上密密麻麻的題目,孩子們光要一一征服就不容易了,若還要求他們不許有一丁點錯誤,真的是不太人道。也因為自己的想法改變了,面對孩子們的成績我不再生氣,我好過,孩子們也輕鬆。

考不好,我和他們一起檢討、找出問題點,以後儘可能地去避免同樣的錯誤。考得好,我會請他們開心一下下就好,然後再潑上一點冷水,告訴他們,這只是一次的考試成績並不能對未來保證什麼。

昨晚睡前 Emiko 擠到我身邊和我分享,對於已下發的四科全拿100分她感到很開心,也冀望著明天下發的社會也能拿到100,這樣她就拿到滿分了。我提醒她,對於努力能夠有好成績這件事要感謝老天爺對她的厚愛。也許班上有很多同學和妳一樣努力,但,考出來的成績就無法如此亮眼;甚至有些人比妳花上更多的時間、寫更多的評量,但,出來的成績就是不好。就像妳的體育,考體適能前妳每個晚上都努力地練習,但,出來的成績就是不盡理想。每個人拿手的地方都不同,千萬要記得,不要因為考試拿到高分就沾沾自喜,驕傲了起來。

Emiko 說,我才不會!

我知道她一定不會因此而表現出驕傲的樣子,但,我還是得不斷地提醒她。值得辛慰的是,一直以來,對於他人給予她在成績或是比賽得名方面的讚美,她總是謙遜地接受,完全沒有驕傲的樣子。

我們從不對孩子們考試的成績做金錢方面的奬勵,最多只是去餐廳吃頓好的。已經忘記上次 Emiko 考試拿下滿分時是否有送她禮物,畢章是二年級下學期的事,太過久遠了。不過,這回拿下500分實在是非常不容易,我答應要送她一個自選禮物。她挑了三本我一直不讓她買的少女漫畫書當做禮物。既然已答應她禮物可以自選,就只好鼻子摸摸地下單,違背了我們家不買漫畫書的原則...XD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