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Wilson】二年級上學期表現

二上成績單

小寶的期末考表現沒有期中考來得好,除了粗心的老毛病外,字寫得太潦草也是個問題。國語考卷,好幾個字寫得太歪斜而被扣分,這樣也好,讓他受點教訓。否則,我嘮叨個1000遍也不如被扣幾分來得有用。

僥倖地,還是在期末考領到了前五名的獎狀,聽導師說是吊車尾上的...XD

回頭看他這學期的表現,也真的還不錯。學期末導師請學生把這學期領到的獎狀帶到學校做登錄,才發現,他和姊姊領到的獎狀是一模一樣。能和姊姊領到相同數量及內容的獎狀,真的也不太容易。

『差不多先生』是我最近幫他取的綽號,面對很多的事情,他都會用『又沒差!』來回應....這點,讓我很不開心...作業沒寫好,念他二句,他回說:『又沒差!』英文單字拼錯了,他也說:『又沒差!』.....

總之,『又沒差』這三個字已經成了他面對自己失誤時的藉口。這種壞習慣一旦養成,會帶來很多的問題。因此,為了戒除他這個壞毛病,我對他的標準要再嚴格些。

寒假的首要任務就是"修理"他的字,雖然和一年級相較,他寫的字是有進步。但,以目前的水準來看,進步空間還很大。

閱讀的大躍進,是二上最明顯的進步。金庸小說他已經看完好幾部,去九州旅遊時他帶了一本金庸小說『雪山飛狐』,在六天的時間內他總共看了四遍 (因為冬天衣物較多,我規定他們只能帶一本書)。在大量閱讀的情況下,他看書的速度越來越快。某日,請他看一本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封面建議是國小中高年級閱讀。結果,他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為了證明他有看進去,他還自己跑來向我報告讀後感。

閱讀的效益除了增進閱讀速度外,在寫作上,幫助也很大。昨天,小寶寫了一篇日本泡溫泉的遊記,他的首段非常令我驚豔,讓我誤認為是姊姊教他的。結果,這幾個句子全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真的很棒!他說,他以後要寫得比姊姊更厲害。

『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感受美好的時光,這是多麼美好的事啊!那,你能想像這種事情會在哪裡發生呢?我知道!是在日本的由布院,而且,我還真正體驗過喔!』

寒假期間,寫作及閱讀依舊是我們家的主軸。Emiko自己還加上了書法這一項,每天1點到2點小寶午睡的時間就是她練寫書法的時刻,她很沈浸在書法的世界中。

扣除掉過年一個星期,老實說,寒假的天數真的不長很難利用。讓他們盡情的閱讀,應該就是最好的安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