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雜記 2015.08.24

又是一週的開始,不同的是,這是暑假的最後一週,帶點緊張又興奮的氣氛。今早,我們開始調整作息,七點就鳴上起床號。

假日,讓孩子們把所有的暑假作業都完成,再帶他們逛逛書局、吃吃飯,享受悠閒的假日(開學後,應該就很難有這種悠閒感了)。等待父子倆理髮的當下,我和Emiko在清大水木書局看書打發時間;期間,我一直克制住想發脾氣的衝動。幾個中低年級的孩子在書局大玩躲貓貓,在木地板上不斷的奔跑發出"洞、洞、洞"的聲響。我走過去用眼神狠狠的瞪著他們,他們收斂了些,等我一走開,他們又故態復萌。

當下的我有很深的感觸,這些孩子的家長誤以為把孩子丟到書局後他們就會乖乖的看書、愛上閱讀;也或許他們只是貪圖書局的免費冷氣。不管如何,我個人認為這是很差的教育方式。在你希望孩子們愛上閱讀或是把這裡當做免費的托兒處之前是不是應該教會他們基本的禮貌。在書局,就應該安靜的看書,而不是在那裡玩遊戲。要玩遊戲,大可到外頭的草地、樹林間玩,不是更過癮?

又,昨天中午在鼎泰豐吃午餐時也出現了令我匪夷所思的一幕。一位至少高年級以上的女生在吃飯的時候竟然把一隻腳放到椅子上,然後手架在那隻腳上吃飯(就像韓劇中時常會出現大媽坐在地上的豪邁坐姿)。更不可思議的是,坐在她對面的父母對於她這樣的行為完全沒有禁止!!!

我第一時間的想法是,他們應該不是台灣人;沒想到,聽他們講話的口音,真的是台灣人!!!

小寶說:「我真不敢想像有人在餐廳吃飯時會這樣坐!」我也是,真的太誇張了。

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這是很重要的基本認知,是應該讓孩子們優先學會的事情,這比念幾本書給他們聽、或讓他們吃上什麼美食都更加重要。

************
上了國中後,Emiko英文補習班的同學很有多都「轉學」,紛紛轉往考試導向的英文補習班,或者干脆就不上了。老實說,國中的英文對這些上了六年英文補習班的孩子們而言是相對簡單的。Emiko對於英文補習班上只剩下三個女生有點為難,又,下了課回到家洗澡、吃晚餐後緊接著就要上英文課,這讓她感覺時間很趕,也沒有時間寫功課。所以,也想要把英文課停課。

目前補習課只剩這一週一次的英文課,我要她撐著點,學會把眼光放長遠。英文補習班這種比較自主式的上課方式 (例如:他們這週要進行功課是否需要存在的辯論會,準備辯論會的資料就是他們的功課),雖然對學校考試沒有直接的幫助,但對英文能力甚至思考、組織力是很有幫助的。更何況,一週一次全美語的練習是可以維持、增進英文能力的,我認為這二個小時的投資很划算。

孩子們升上國中,父母似乎也跟著進入另一個未知的區塊;除了升學的壓力,還可能會面臨到叛逆期的襲擊。最近,「身高」的問題讓Emiko很難受,見她從難過、抱怨到學會接受甚至繼續努力,我在一旁看了除了開心之外更是感動。

學會接受自己,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課題;學會了,生活就會過得開心。

*************
小寶的英文學習一直讓我很擔心,總覺得他學得很虛,不夠扎實。這個暑假,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讓他把英文補習班所有學過的部份都做了複習,尤其是文法的部份。在複習的過程中的確可以證實他幾乎把學過的東西都忘了。還好,經過複習後,他也慢慢找回失去的記憶....XD

很令人意外的,他非常喜歡去數學補習班。這家數學補習班的進度並不是跟學校同步,也有一些教具題,主要是在訓練2D、3D的概念。還沒去之前,我一度認為他會非常排斥,沒想到,這麼喜歡。問他為什麼喜歡去補習班? 他說,不知道,我就是喜歡去。所以,這個暑假,他上了不少數學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