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隨記】Emiko 的國中"初體驗" & 班上正直的孩子


日前Emiko和我分享了一件班上同學的友善行為,這件事不但讓我感到驚訝還一直盤旋在我的腦海中。

因為校舍整修的緣故,這所私立國中的暑期課程安排在暑假初,8/8 才開始放近三週的暑假。也因此,暑假初到紐約旅遊的Emiko還沒到學校報到就一連請了二週的假。

回到台灣的第二天一早她便搭著校車去學校上課,不但沒有時間讓她調整時差,她還要追趕落後二週的進度。更恐怖的是,每天都有好幾科的小考。

這裡,我不討論公、私立學校的問題;既然選擇了,就專注的處理眼前面臨到的問題,想辦法去克服。

花了近一週半的時間及努力,Emiko不但追上了二週的進度,小考成績也來到她自己想要的水平。這段適應期對她而言無疑是一場猛烈的震撼教育,尤其是數學小考成績,一度讓她失去信心、否定自己。

這場震憾教育雖然讓她很辛苦,但,也從中學習到很多。讓她學會如何調節情緒、輕鬆看待成績。

原以為資優班的孩子都視成績為一切,在Emiko和我分享這個事件之後,我對資優班的孩子改觀了。

某次的英文小考,Emiko不知道老師之前有規定句與句之間要空一行,否則要被扣五分。負責改Emiko考卷的女同學發現Emiko沒有空一行,她先問Emiko知不知道這個規定,Emiko回說不知道。這位女同學立刻舉手告訴老師說:她是新來的,不知道要空一行。老師就說,那,她這次不用扣分。

在每週都會下發"超級"成績單的情況下,這位女同學不但不把同學當做競爭對手,還挺身而出幫同學爭取成績,這位女同學實在是太棒了! 由此可知,她父母對她的教育相當成功。

我又進一步問了Emiko班上同學的狀況,她說並沒有驕傲、自大的同學;同學們對成績的看法也沒有太強烈。雖然從成績單來看,每位同學都非常厲害,考出來的成績也都非常亮麗。但,在外顯行為上卻和一般國中新生一樣打打鬧鬧、開玩笑。即使成績考壞了,也沒有人因此而在教室落淚 (回到家有沒有哭,就不知道了)。看到考好的同學還會不斷稱讚,給予讚美。

聽到她這麼說,我就放心了。日前我一直擔心在第一資優班(資優班,共三班)的孩子都不好相處,看來,我是多心了。

William也說,可能是現在的家長不會鼓勵孩子在成績上去做無謂的競爭,會兼顧到不同面向;所以班上的孩子才不會有敵對的心態出現。

對於這位女同學的挺身而出,Emiko除了滿心感謝外,也一直在想如何回報。我告訴她,除了這些之外,她還要向這位女同學好好學習;將來若有相似的情況出現,我也希望她能夠為同學挺身而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