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友善 與 不友善 的同學

每天我都很期待Emiko放學回家後和我分享學校大小事,酸甜苦辣,什麼都有。有考不好的難過、有同學搞笑的趣事、有老師談論政治時的激動......總之,五花八門,包羅萬象,十分有趣....

今早,她和我分享了昨天量身高體重時的狀況。身高,是Emiko的痛,一個無法靠自身努力就可以改變的狀況(雖然,她還是很努力的持續跳繩)。她和排在她後面的同學說:「量身高,會讓我感到很尷尬。」這位女同學和她說:「沒關係,妳以後一定會長得很高的。」我第一次聽到emiko提到這位女同學的名字,不過,我聽過就忘了。聽完,我說,妳很幸運,妳們班的孩子都很友善。

接著,她又和我分享了另一件事。量完身高後,某位女同學特地來問emiko的身高,聽完之後,臉上露出一抹詭異的笑。emiko說這位女同學之前身高不高,這一陣子有長高;所以,特地來"關心"emiko的身高。

嗯...不是太友善的同學。

一個班級的同學不可能每位都很友善,只要大多數的同學是正向的,我就認為是件幸運的事。更何況,這個班的男生比女生多很多,這在我看來也是件好事。畢竟,男生比較好相處,我是這麼認為的。

「趨吉避凶」是必需學會的"技能"。面對不太友善的同學,我們就儘量避免去和他接觸;對於態度良好的同學,我們就可以多和他們相處。生活,就是求一個自在及舒服;令人不舒服的人,就儘量遠離。

送emiko去搭校車後,回程我就開始思考著,為什麼有些孩子可以貼心的釋出善意? 有些孩子卻到處比較,找出對方比自己弱的地方呢?

我想,有可能是家庭教育影響了孩子的外在表現。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在孩子步入青少年時期前,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它影響的範圍非常廣,不可不嚴肅看待。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emiko班上大多數的孩子都很棒。雖然功課壓力很大,但是,大家還是保有一定的禮貌。目前,勾心鬥角、小圈圈排擠同學....的狀況都還沒上演 (希望永遠不要上演)。這又讓我想起班親會當天,沒有一位家長提到成績、學業的問題。唯一提的問題就是中午用餐時間過短,孩子們來不及把午餐吃完。看起來,這班家長們在意的是孩子們身心狀況,而不是學業成績。好事一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