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Emiko每週作文練寫: 愛


    指尖輕輕滑過扉頁,一首首詩詞纏綿著動人的情感,字字都凝聚著愛,不禁讓人遙想當時詩人深刻的情意。熬夜為隔日考試奮鬥,看著我眼中熠熠光采掩不住的疲憊,父母一句簡單關懷:「別太晚睡!」簡潔話語中蘊含的,是溫暖的親情,讓我明白在升學路途上,家人的愛會陪著我一起衝破終點的紅線。愛,是世間最美的情感。

    愛,是最真摰的感情。若人類在演化過程中漸漸聰慧,卻喪失了愛,社會將冷漠且徒留虛偽形式。即使大家依然彬彬有禮的微笑交談,但彼此橫亙著冰冷隔閡,沒有愛,人們不會真心想了解、關心對方。沒有愛,父母只會放任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冷眼旁觀,即使孩子遭遇挫折,在沒有愛的社會裡,父母早已習慣冷冷睨視孩子哭泣,因為他們對子女沒有一絲一毫的情感。若人類缺乏愛,社會將成為冷冰冰的僵化體制,無人願意為自己以外的人付出。所幸,我們有愛。因為愛,我們能無怨無悔為他人付出,將精力奉獻給自己所愛之人,即使自己因此而疲憊憔悴,但心中依然盈滿快樂。因為愛,我們懂得尊重、體諒與關懷,明白了如何讓自己所愛的人領略溫暖,更不願讓他受傷。有了愛,溫暖在社會中流動,即使社會瀕臨墜入黑暗深谷,愛的力量依舊能讓它看見曙光。

    愛,除了能賦予溫暖和希望,也能陪著徬徨的人走出絕望。曾經,我陷入了被同儕孤立的窘境,我一次次嘗試再次融入,他們卻在我面前築起銅牆鐵壁,我只能在孤寂中徘徊,默默吞下失去愛與歸屬感的滋味。此時,一隻溫暖的手牽起我微微顫抖的小手,伴著我一步一步踏出了寂寞,那是親情。在那段形單影隻的歲月,父母依然對我灌注了滿滿的愛。在我向他們哭訴自己的孤單時,他們耐心的理解、傾聽,並安撫我的感受,讓我在無情朔風中依舊能感受溫暖的愛,以親情為力量,我終於走出了那幽暗的角落。若當時父母並未給予我足夠的愛與關懷,只一味要求我漠視情緒、專注於學業,或許我今日還鬱鬱寡歡的和孤寂為友。愛的力量,足以改變未來,讓原先可能被陰霾持續籠罩的我得以微笑揮別孤獨、迎向燦爛曙光。至今,我仍相當感激父母給予的親情,讓我了解:即使落入絕望,愛,依舊能帶著我們離開它,並走向美好。

    愛,意味著關懷和真誠付出。當個人享受它,此人必定滿溢著溫暖和希望的能量。當社會珍視它,並讓它擴散至各個角落時,這必定是充滿正向和暖意的社會。但願愛能真正擴散至空氣中,讓大環境能徜徉於此氛圍,同時,國家也因愛而美好。


***********

為了參加校外作文比賽,學校負責的老師要求emiko每週上繳一篇作文。可喜的是,連續二週的作文,老師都覺得寫得很好,沒有做任何的修改就下發回來。

除了小學某次暑假上了幾天的作文營之外,emiko沒有參加過任何的作文班。老實說,我不是很希望有老師提供她一些專業的建議去增進她的作文水平。我打自內心的希望,她是透過閱讀、生活體驗及練習去加強她的寫作能力。也許,速度是慢了些,但,終究是屬於她自己的東西。

這週的作文練寫題目,我想了許久,想要給她練習一些不同的主題。腦海中出現「愛」,這個時常出現,卻很難表達的字。它可大可小,要寫得好,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秋假期的週六夜晚,她花了90分鐘練寫這個「愛」。我看完之後,熱淚盈眶,這篇文章無疑是對William和我最大的讚美。原來,我們一直所做的努力,孩子們都點滴在心頭、全都看在眼裡。

特地熬夜把文章打字成篇,希望明天凌晨回國的William下飛機後,在車上可以閱讀到這篇女兒寫的佳文。相信,這二週出差的疲憊都會一掃而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