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Emiko】升上國中後的第一次大考 --- 假期考

開學後的第一天,學校就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考試 --- 假期考。這次的成績攸關到能不能繼續留在資優班,這讓Emiko有些緊張。暑假的幾週相處下來,她非常喜歡這個班級。她覺得班上的同學謙和有禮,上課的氣氛也相當好,尤其是班上幾位男同學那種不失禮貌的搞笑方式很有趣 (有一次,班上男同學舉手問了第一次來上課的女老師:「老師,請問妳芳齡多少?」。這年頭,有用"芳齡"這個詞的人已經不多了。Emiko轉述給我們聽,我們都笑歪了。)。為了能夠留在這個班級,她在放假的那幾週很努力的準備這場考試,是我見過前所未有的努力。

老實說,這次考試的科目雖多,但,範圍並不算大,準備個幾天就綽綽有餘。但,她卻選擇一再的複習。對於她如此積極的複習態度,我沒有去做任何的干涉。只是在心裡會有這樣的擔憂出現: 若,已經這麼努力複習了,考出來的結果不甚理想,我該如何安慰她?

事實上,在她假期考考完後我有和她討論了我的這個擔憂,並且和她說,如果結果真的不理想,她,或是我們就要調整心態,接受自己的能力。


這是她在開學第一天寫的聯絡簿小日記,從中可以看得出來她的學習態度算是"健康"。除了更加努力之外,她也知道要學會去調適心態。



這是在假期考考完當天班導師請他們寫下假期考的反省日記。

大部份的科目都是用畫卡式作答,因此,閱卷速度非常快。在假期考考完的隔天,考卷就都發下來。班上幾名包打聽的同學到處詢問成績,得知Emiko 的成績之後,很多同學都感到很驚訝,尤其是國語成績。這次的國語試題較難,班上的成績落差頗大;Emiko 國語拿到98分,算是相當厲害 (另外也有一位同學拿了98分)。很棒的是,同學得知Emiko的成績之後,還對她比出大姆指,然後說:「good job」。這是一種很正向的班級風氣,只是,不曉得是不是會一直維持下去。

果然如同學私底下預估的一樣,Emiko這次假期考以平均97.3拿到了班上PR99的成績。雖然自然成績低於班上平均值,但,其它科目都考得非常好。尤其是之前讓她很挫敗的數學,她考了100分。

這樣優異的成績當然令Emiko很開心,不過,悲觀主義的我又忍不住叮嚀她。班上總平均成績為89.87 (班導師對這樣的成績很不滿意),大多數的同學也都考得非常好。在這樣高壓的班級不要去要求自己每次考試都要落在前面,只要維持在中間即可。

不過,嘮叨歸嘮叨,很多時候還是要她自己去面對之後,她才學會調整。



這是她昨晚寫的小日記,這孩子,在寫作這一塊慢慢的有進步,句子已經開始出現畫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