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Emiko】作文練寫:變身「慘綠少女」


    燭光在四雙盈滿期待光芒的眼眸凝視下,輕盈曼舞。節奏簡潔的「生日快樂歌」伴著擊掌,是背景音樂,火紅中帶著明黃的身姿搖曳於我們眼前。燭光舞者似乎明白,自己在盡力展現曼妙舞姿後,便必須換上淡灰輕紗,緩緩上升謝幕。因此,「她們」展現了一瞬耀眼。一陣風拂過,唯見輕煙裊裊。燈亮,我小心翼翼在蛋糕上劃下第一刀,瞥見塑成「一」、「三」形狀的蠟蠋,我十三歲了。

    悄然脫下小學時代的體育服,換上國中制服。一起被換上的,是成長。根據資料,十三歲是步入青少年期的年齡,意味著兒童節於我而言,不再隱含特殊意義,若我一時興起,模仿著幼時撒嬌的語氣,向家人索要兒童節禮物,不等父母驚愕的目光朝向我,自己就會尷尬的停止幼稚行徑。猶記幼時,天真的渴望自己能儘速成長,如同青少年一般成熟獨立,卻又貪戀著童年的純真美好。十三歲,對當時年幼的我而言,只是夢幻般的年齡,存在於另一個遙遠的國度。而今輕輕吹熄蠟蠋,十三,清晰的數字輕易映入我眼簾。如何不讓我喟嘆光陰似箭,又如何不令我驚嘆成長的速度?在我專注於學業和人際關係、無暇顧及其他時,曾經引頸企盼的青少年期,翩然降臨。

    望著光亮的鏡面,我試圖抓住眉宇間殘存的幾絲稚氣。成長帶走了童稚,遺留了成熟。或許,再過不久,那幾絲稚嫩也會向我道別。除卻尚未抽高的身軀,我的外貌、心智,都已趕上成長的進度,逐漸遠離幼弱,向青春邁進。其中,成長得飛快的,莫過於我的心智。我並未向師長們擲下叛逆的手榴彈,也未以奇裝異服挑戰校規底限。然而,我逐漸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價值觀,而非一味順從成人的想法。面對轟轟烈烈的社會事件,我樂於提出見解。即使與父母的觀點產生歧異,我仍然會嘗試闡述論點。而非如年幼時的自己,在自己的想法和他人不同時,只會乖乖點頭。或許,青少年更享受與成人平起平坐的討論,這是受尊重、彷彿自己已晉升成人世界的滋味。另外,我的情緒發展也更接近成熟少女的境界,我已和那以淚水面對挫折的小女孩漸行漸遠。縱使在一次發考卷時,得到了令自己對該科目心灰意冷的成績,我依然成熟壓抑噴薄欲發的眼淚,平靜面對失誤。或許,青少年期的來臨雖然帶走了童年的天真和無憂無慮,卻也賦予我成熟的思考模式與調適情緒的能力。讓我在遇見青春期的多方挑戰時,得以迎刄而解。

    十三歲生日的夜,我仰面,陣陣倦意襲來,我卻兀自睜大雙眼,保持清醒,享受成為少女的第一個夜晚,並暗自提醒自己:從今以後的行為舉止必須更成熟獨立,揮別童年,以少女的眼界再次觀察自己熟悉的一切。


**************

學校負責作文比賽的老師請Emiko每週上交一篇作文給她,當做是比賽前的練習。

在課業壓力頗重、週六上午又有課程的情況下,週末假日要再擠90分鐘出來練寫作文,的確有些辛苦。不過,換個角度想,作文,是Emiko的強項;若,學校老師有心栽培,每週擠出90分鐘練寫,我相信,她的進步是可以期待的。

很快的....我們家Emiko已經13歲,真正步入青少年階段了。孩子們都說在家裡慶生最有fu,的確,在家用餐是最輕鬆愉快的。問了Emiko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她想了想說:「我沒有缺什麼,應該不需要禮物。」我說:「這就是老天爺送妳最大的禮物。人生無所需、無所求,是最幸福的。」

順道也找出Emiko十歲的生日照片,短短三年,變化頗多。對我和William而言,除了外觀上的改變之外;最大的變化是她的心變得強大。愛哭的女孩變得越挫越勇,充滿戰力...

未來的日子,我希望她能勇敢做自己,自信滿滿的渡過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