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Emiko】遇上一堆好老師?


有道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自從在Emiko小學階段遇見一位原以為是顆紅蘋果,結果,是個XXX的導師之後。我對自己識人的能力打了很大的折扣。

因此,在Emiko步入國中階段,我相當仔細、小心的觀察這位導師。從暑期課程至今,我對這位導師的觀感是。相。當。好。 但是,BUT,我還是不能因此而下定論;必竟,人還是要經過一定的時間相處才能見到真面目(經驗談~ 撥髮~)。

就目前而言,這位導師給我的感覺是非常關心孩子,從她在Emiko 每天札記中的留言就可以看出。除了透過Emiko的文字,她還會參考Emiko各科小考成績來做相互連結,以給予適當的鼓勵及安慰。班親會當天,我可以感受到她扛著資優班重擔的壓力;雖然資歷不深,但,十分用心。這班的孩子,如我之前所言,很活潑,不太好帶,她的壓力真的不小。

今日去接Emiko放學,她足足晚了十多分鐘才出來;因為,導師非常生氣的在訓話。全校的整潔、秩序評比,他們班得了倒數第三名;聽說,最後一名是三年級的醫學資優班。我在車上,聽了哈哈大笑。這件事有可能應證了二件事:第一,會念書的孩子,自理能力比較差。第二,打分數的同學對資優班有點"介意"。哈!哈!哈!

無論如何,這位導師的壓力不光是只有升學率而已,還有很多~很多的在校評比在等著她,真的是超級辛苦的。聽說,下週三有一場「敬師大會」,比什麼? 比班級合唱、敬師致詞、敬師海報....我只能說:「God Bless You~」

如果他們的名次不錯的話,我再把Emiko寫的敬師致詞放到blog上.....XD

**************
Emiko的理化老師是一位相當特別的老師,值得我好好記錄一下。班親會當天,他穿了一條破牛仔褲,臉上帶著不少鬍渣出現,一開口就說他大學念了11年。聽了之後,我的眉頭不禁皺了起來;接著,看了投影片,他,這11年,念了台灣各大名校(第一所是台大機械...),我的眉頭呈現了一個問號。

聽完他的課程介紹後,我的眉頭鬆了,嘴角也不由自由的上揚。我終於知道,為什麼Emiko這麼期待理化課了。

這位理化老師的確非常特別,能力,肯定沒話說。重點是,他抓得住孩子們的心。最近,「隨便啦!」常掛在Emiko口中,她說,這是理化老師教他們的。我聽了,好感動。這句話,如果掛在小寶口中,我肯定會立刻糾正他。但,在Emiko口中說出,我就會覺得,太棒了!

對於事事都如此要求的孩子,要她「隨便啦!」,是件不容易的事。這位理化老師肯定了解這班孩子們的心情,才會"傳授"這句「隨便啦!」給他們。也或許,是因為這句「隨便啦!」讓他們的整潔秩序評比得了倒數第三名。哈!哈!

不管如何,在高壓的國中三年中能夠遇上一位如此特別的科任老師,對Emiko來說,是件好事。William說得很好,他說,如果在這麼生硬的科目遇到一位有趣的老師,對孩子們而言是件幸福的事。只是...聽說....他出的考題很活,考倒一堆學生&家長....XD

*************
班親會結束後,我可以感受到每科老師的用心及壓力。當初會選擇私校就已經有心理準備去面對這高壓的環境。除了分數,我更在意Emiko的情緒管理。很慶幸的是,她的戰鬥力十足,調適能力也沒問題。

今晚,我和她討論了「關心尺度」的問題;什麼樣的關心,對她而言是壓力;什麼樣的關心對她而言是需要的。

她說:「現在,她沒有感到什麼關心的壓力;如果完全不關心,她會覺得自己是在孤軍奮戰。她認為我偶爾問她"有沒有問題"時,是關心,不是"質欵"或是"不信任"。」

很開心,目前,我們彼此處在一個很平衡的狀況下。當然,我也提醒她,如果過度的關心會讓她不舒服,也請她務必告訴我,我一定會有所調整的。

面對一位步入青少年時期的小孩,身為家長的我們的確是「步步驚心」啊!  (是說,Emiko會不會抗議我盜用她的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