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Emiko】每週作文練寫: 徜徉資優班

   「妳就讀於OO資優班?真厲害!」淡藍的天色下,我踏著緊張穿越馬路,等待校車駛來。等候時,同學偶然的提問和驚嘆,讓對國中生活一無所知的我初嘗身為資優班學生的風光。資優班,那是書籍經常描述的題材,書中的資優生們天賦異稟,充滿創造力且略為桀騖不馴,令我心生嚮往。當我踏出身為國中生的第一步時,也昇華至這令人欣羨的境界。然而,眾多挑戰正藏身暗處,準備「迎接」我。

    初入資優班,我心中升起一股優越,彷彿處處可見學生們嘆服的目光。因此,我投注心思於享受「資質優良」賦予的榮耀,似乎忘卻了,教室中的四十多位聰慧同儕,已蓄勢待發,向自信的我展現優異稟賦。在一次次考試中,我不斷被數學成績所製的刀劍「砍傷」,呆滯眼神望著榮獲高分的同學,我心中沉默淌著淚。信心,宛如颱風夜裡垂掛枝條的葉片,搖搖欲墜。小學時期的我擅長語文,但數理成績也相當良好,從未嘗過瀕臨及格邊緣的滋味。如今淺嘗,苦澀得讓我眼眶泛淚。我始終淺笑著認識同學,心底的頹喪卻一次次折磨著我。於是,我只能捧著數學考卷,憂愁的凝視成績,同時愕然於同學們令人驚嘆的才智。我的優越感銷聲匿跡,資優生神氣的外表下,是激烈競爭,我爭來的,卻是對自己的懷疑。

    時間,似乎能治癒一切。隨著我逐漸適應日復一日的考試,並爭取時間對數學進行反覆練習,我的成績日有起色,文科表現更一點一滴為我灌注自信,我的眼界也與初入資優班時不可同日而語。過去是對同學們的羨慕及對自己的懊喪,態度沉鬱消極。現在則開始欣賞同學的才華,也明瞭自己的長處,心中沉積的塵灰,隨自信漸漸散去,留下足以在資優快樂生活、乾淨而柔軟的心靈。即使數學成績依然不甚出類拔萃,但先前那股濃重的沮喪,已轉為淺淺的失望。理解題意並訂正答案,燦爛的陽光再次透進我心中,蒸發了失望。或許,在資優班生活,承認同學們稟賦優異,自己盡力而為,才能真正享有快樂的校園生活。我努力朝此健康心態邁進,心情果然漸次開朗。本著開朗的心,我開始結交友伴,她們的品德皆佳,或隨和或活潑,不必以客套武裝,自在的建立友誼。如今,我已逐漸調適心態,融入班級,徜徉資優班。

    未來,我的資優班生活必定會充滿挑戰,壓力,也接踵而來。在面對它們時,必然會遭遇挫折。但是我明白,若我能調適態度,挑戰不再可怖,壓力不再沉重,挫折不再擾人,它們是我成長的養分。如此,我便能徜徉資優生活,再一次擁抱這美好的班級。

*************
當Emiko送上這篇練習文給我看時,我心中是感動的。我總認為,當一個人可以寫出心中挫敗感受的當下,就表示他已經越過了那段難關。

很多時候父母講得再多,總抵不過他們親身的體驗。當我們不斷提醒她在這種非常態的班級中不要想著要名列前矛、科科高分,只要穩穩的踏著自己的腳步向前即可。剛開始,她很急,急著要維持著那小學時期的優越、急著考出一張張亮眼的卷子。而在一場場真實的戰役中讓她不得不明白,這些同學們真的都很厲害。可喜的是,她也順勢調整了自己的心態。

「調適」,是一種必備且重要的能力。有些人天性樂觀,像我們家的小寶,調適能力相當好,隨時都可以幫自己找台階下,轉換心情的速度非常快。但,這能力對Emiko而言,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對於如此好強的孩子,要她學會認輸是件不容易的事。如今,她學會看清狀況、調整心態。也許,在她骨子裡深處仍然埋著想拿第一名的欲望,這,在我看來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她已經學會去接受不完美的成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