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emiko】實小抽籤及學習的態度

R0028813



上週六,我們全家一起經歷了一個有趣的過程 --- 實小的抽籤。william笑說,怎麼搞得比大學聯考還緊張。



預期中的,我們沒抽中!



我們這個里的中籤率為13%左右,要中籤,真的不容易。當天早上,彷彿開了一場老少同學親友會。emiko遇到了好多位班上的同學,而我們也遇見了不少同事及朋友。大家寒暄的內容大多是,明知中籤率很低,還是來試試好了。沒中,就直接到科小報到。



最有趣的一點是,大多數的家庭都是全家出動。我們家雖然也是全家出動,但,這不是預計的。原本只打算由我帶emiko去抽就好了,誰知小寶又是在六點左右就醒來。想想,全家一起去抽籤順便散步好了。



R0028819



嗯~中籤率真的很低,我們認識的(含emiko同學)人,只有emiko同學lulu中籤。還好她中了,否則她爺爺、媽媽可還在頭痛傷腦筋中。因為lulu沒有排到科小,後補機率幾乎是零(好像是80幾號),所以,她中了,我們大家都好開心。我拗lulu媽媽請客,她也開心的說,沒問題啦!



emiko在抽完籤看到籤的內容後,開心的在台上大喊:『太棒了,我可以和同學們念同一個學校了』。另外一個令她開心的原因是,她想要在像城堡一樣的學校上學。



R0028878



好啦,沒中籤的,就直接到科小報到啦!



科小是所小而美的學校,建校沒多久,算是所新學校。因,學校風評還不錯(還入選百大特色小學),所以,每年要進入這所學校的小朋友都很多。若不是在這個學區出生入戶口的小朋友,要直接進入的機率比較低。我們也算是誤打誤撞,因為,emiko出生的時候,我還不知道住家附近會有一所科小。



R0028882



從emiko出生以來,大人對她的看法都是很聰明、很乖、很聽話...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是這麼認為的,所以,對她在學習這一塊我們"都很放心"。直到週五提早去接她去拔牙,angel老師告訴我一些事後,我有如被雷擊般地震驚。



學習單,是上了大班後才有的,一週至少寫二張,都是那種很簡單的連連看之類的...只是,很奇怪的是,學習單這件事一直很困擾emiko,好久以前她就讓我感到她對這件事有很大的壓力。例如某天上床睡覺約莫30分鐘後,她突然衝到客廳說:『怎麼辦,明天就是星期五,我的學習單才寫了一張...』。總之,人家有blue Monday,她有blue Friday...



為此,我有找過老師了解一下寫學習單的時間及內容,老師認為這不會帶給孩子們太多的壓力,也不需因此而延後來接她,有些孩子每天4:30回家還可以寫上20-30張...



和emiko溝通並建議她以後在週一、二一大早就先寫完二張,這樣她就可以盡情地玩,而且不會感到有壓力...她也答應我她會做到,否則可以打她屁股做為處罰。



經過幾週後,我以為她照做了。沒想到,上週五angel老師竟然說她一張都沒寫完!



我聽到這裡,我心裡原本是想,可能是感冒吃藥的關係。



沒想到,angel又講了一件事,讓我一股火從心底冒出。angel老師請小朋友們畫之前運動會的圖,她發現emiko還沒完成,就在休息時間提醒她快去完成,emiko聽到之後,還是選擇到角落完耍,而不是去把圖完成。



我想,學習單沒完成及運動會圖畫這二件事可以反應出emiko不負責任的學習態度,這簡直是犯了我的大忌,一整個火!



從牙醫診所回到家後,狠狠的把她訓了一頓,還告訴她如果是這樣的學習態度,那就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及金錢,她到山裡面住,不要上學好了。她邊哭,邊說她要上學。最後,我拿愛的小手打了她屁股三下。雖然打得很痛心,但,根據我們之前的約定,這個屁股我勢必要打。



當天晚上,我為了這件事失眠了,也在考慮是否隔天要去抽實小。因為,看起來,emiko並不如我們大人所想的那麼OK,實小那種開放性的教育可能不太適合"還需管教"的emiko。比較傳統的科小,可能比較適合她。



不過,隔天,我還是決定去了。因為,我不想讓自己往後存有一些不實際的幻想或抱怨...沒中籤,可以讓我以後沒有藉口的去面對所有的事。



至於emiko到底是怎麼了,背後的原因我還不清楚,但,我已請老師隨時update emiko 在校的學校狀況讓我知道,讓我可以即時地修正她的行為。要知道,上了小學,老師可沒辦法這樣地關心了解每個小朋友...趁還在幼稚園時,能修正多少算多少了...



外婆對於她這樣的學習態度,一口咬定:不。可。能。 說她這麼乖,怎麼可能這樣,還問是不是我們給她太大的壓力。當我告訴她我拿愛的小手處罰她時,外婆還告訴我不要打她。



還好!還好!我們沒有和長輩住在一起,否則,事情處理起來就更加複雜了。



總之,上週五這些事讓我警覺到一些事,往後對emiko學習這一塊可得要更加用心了...



這週要開始上英文課,我想可以先透過英文課來建立她的學習習慣及態度。


R0028907


R0028909


R0028903


R0028900


R0028894


R0028888


R0028886

6 則留言:

  1. 哇...這是小學嗎? 感覺很藝術及文化的建築物呢!

    真是難為現代的父母了...為了兒女教育用心良苦。

    回覆刪除
  2. 你的網誌還滿多篇的耶~

    感覺很用心在經營喔~^^

    現在已經很少人像你這樣用心了~

    不簡單喔~



    路過逛逛~有空再到我那邊逛逛吧~





    順便問你一下~要不要我幫你宣傳blog或文章呢?

    如果有需要的話再到我的網站逛逛吧^^

    衝人氣也可以喔^^



    如果有打擾到跟您說聲抱歉~



    真的很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呵~記得去年在找理想圓資料時,就有來這裏跟您請教事情....

    今年我們家DD終於滿三歲了,也要來去理想圓報名了

    (雖然我家人還有人覺得小朋友中班再去唸比較好)



    這篇文章中,您有提到科園國小要用排的?

    請問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不是戶藉所在地的小學都可以去上嗎?

    再麻煩您撥冗分享經驗喲!

    回覆刪除
  4. 我們家是住在國泰世華附近~

    我們鄰居說戶藉算是科園國小的!因為它很新~所以大家好像都以為它很好~

    其實我們也算新到的,對附近的教育資訊還不是很熟說...

    回覆刪除
  5. 對了~忘了跟妳說謝謝呢!

    回答了我的問題喲~



    我現在還在想到底要給小朋友小班上學還是中班上學呢?

    因為我家DD平時都給阿嬤帶,超黏人的...

    我實在很害~他上學會給我一直哭...

    所以才一直找這附近師生比較低的幼稚園..

    本來很想去抽聖家~但那一班人數好多哦!很怕我家dd會不習慣..

    妳有聽過聖家嗎?

    回覆刪除
  6. 嗯嗯~謝謝妳的建議!

    因為我家小朋友給阿嬤帶,總覺得他有時很嬌呀...

    所以才會想要小班讓他去學校學習學習...

    雖然我家離聖家比較近,也算比較便宜...

    但想到那裏人很多,小班去唸我兒子一定會受不了吧!(最後苦到我自己)

    所以才會在想要不要送去理想圓...因為它2:16的師生比,算是很低了!

    唉!所以現在我也還在考量中呀~~~





    看來我真的要好好來研究學區的問題了~~~

    呼!我們家附近好像就"科園"及"關東"了..

    只是我還不是很懂"學區"要怎麼分...





    謝謝妳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