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故事媽媽。雜記。



有鑑於上學期把故事媽媽的日期安排得太密集,講到最後,變成了一種壓力,這可不是我樂見的。

所以,下學期,我固定一個月安排一次故事媽媽的行程,這樣,的確好很多。

我應該是Emiko班上同學們最熟悉的一位媽媽了,因為,有上課的日子都會遇見我 (都會去接Emiko下課)。再加上上學期密集的故事時間,要不熟,也滿難的。我很喜歡和班上同學聊天,不論是在走廊上遇到,或是到班上講故事。透過聊天,我更能了解這種年齡的小朋友平常都在做些什麼,想些什麼。

這次我帶了二本很可愛的繪本:森林裡最恐怖的是誰?  &  裝睡。

在"開講"之前,我問同學們暑假有什麼計劃?一半以上的男同學竟然都回答『打電動』、『玩wii』...這讓我很驚訝!

更驚訝的是,在我講裝睡這本繪本時,我又問同學們有沒有裝睡的經驗,在一陣熱烈的"搶答"後,我又聽到幾個回答是,他們裝睡是為了要偷偷爬起來。玩。電。腦。

噗~沒想到電腦遊戲竟然在一年級的學生生活中佔了這麼重要的地位!

這學期Emiko他們開始"上電腦課",剛開始聽到時,我和william都一頭霧水。這麼小,學什麼電腦?現在的電腦設計得非常人性化,等真正需要使用時再學也不遲。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們還要練習打字...

一直以來,除了讓emiko看我的blog外,我是不讓她踫電腦的。但,為了要練習打字,她不斷地請求我讓她在電腦上練習。為了讓她"安心",我只好上網找軟體讓她玩個20分鐘。但,我的心裡對於一年級學電腦這件事還是相當反彈的。

Emiko上完電腦課後回來說,班上某某某好厲害,已經會打中文字;班上某某某會自己上網...剛開始我聽到,有點不相信。但,這回親耳聽到同學們的"分享"後,我信了!

對於上電腦課這件事,我選擇接受(不接受也沒辦法),但,不鼓勵,也不會為了這件事特地去找老師。在家裡,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小朋友能少踫就少踫。

**********************************
班上有一位相對調皮的小朋友,從上學期開始,幾乎每天都挨老師罵,甚至還設了一個VIP座位給他。結果,當我問大家暑假有什麼計劃時,這位小朋友的回答令我非常驚訝!

他說:『xx媽媽,我不喜歡暑假,我喜歡來上學。』我很驚訝的問為什麼?他說:『我喜歡上國語課』

天呀!一位每天挨罵,考試成績不算太好的小朋友說出這樣的話,真的很令人驚訝!

之後過了二天,我去接emiko下課時,特地去和老師分享這件事,老師聽了也感到很驚訝。

************************************
我喜歡在講故事時觀察每個小朋友的反應,有些小朋友很成穩,非常專注地聽妳講,但,從不舉手發表自己的想法。有些小朋友會不專心,玩著手裡的東西。有些小朋友會一直翻著手中的猜謎書,等著下個階段要上台考同學們。有些小朋友會趴在桌上,精神不佳。有些小朋友會不斷地講話....

大致上來講,班上的小朋友都算是"活潑、聰明",很可愛!

我喜歡問他們問題,他們也都"非常熱情"地舉手分享。透過他們的分享,我對他們又有進一步的了解。

*********************************
在聊暑假計劃時,不少小朋友都分享了他們的出國計劃,也有小朋友不甘勢弱地告訴大家他去過那些國家。聽完之後,我說,你們真是幸福的小孩。

昨晚,William也和我聊到他的客戶的女兒今年高中畢業,暑假要"自己一個人"到歐洲玩一個半月,另外一個同學也要自己到歐洲自助。二個同學會在法國會合一起玩,再分道揚鑣繼續自己的行程。

真是不簡單啊!現在的小孩...

********************************



小寶現在陪我去講故事也非常的"投入",他會坐在講台前的位置上,對於我的問題,他也會搶著舉手分享。或是提到書中的內容,他也會舉手發表他的想法。

很不賴!

可惜的是,他九月就要上幼稚園,能夠陪我一起去講故事的機會不多了。






1 則留言:

  1. 這就是我現在熱衷在學校的原因

    看著不同孩子有著自己不同的想法,是件很有趣的事

    走在校園裡不時有小朋友和妳打招呼,蠻有成就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