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推薦】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IMG_2876

日前,在這篇【Emiko】聯絡本小日記 (6/15) 中 Emiko 提到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這套書是她有生以來感到最驚豔的書。

Emiko 讀的書不少,竟然有一套書可以讓她感到如此驚豔。因此,William 在好奇心驅使下也讀了這套書,看完後,他也推薦我看一看,說是可以增加和 Emiko 的共同話題。昨天我正式從第一集開始看,小寶見我看,他也跟著從"第三集"開始看。昨晚的晚餐時刻,這套書就成了我們餐桌上討論的話題。

William提及上週的某天他在公司接受廣告公司的訪問 (主要是因為公司要製作一部宣傳影片),他在受訪時就提到:「最近我看了一套我女兒的書,書中有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等妳到了山頂時就會明白,如果中途放棄,那麼妳就永遠不會明白了。千萬別放棄!有了第一次放棄,妳的人生就會習慣於知難而退,可是如果妳克服過去,妳的人生則會習慣迎風破浪地前進。這看起來只是一個簡單的選擇,其實影響非常大,是截然不同的人生。』....聽說當天採訪結束,公司公關部門的同事們都追著他問到底是哪一套書,她們也想要買來看看....

我一直在想這套書的讀者定位在哪一個年齡層?看完之後,我想,主要還是針對國、高中的"女同學",書中的情節對她們而言真的可以產生很大的共鳴。但,我覺得大人對這套書應該也會很喜歡。桐華的文字功力很深,情節的安排也很精采。我看了之後對 William說,這書比韓劇、日劇好看100倍。

William 也提醒 Emiko ,這套書傳達了很多的訊息是她可以學習的,不要只專注在裡頭主角們的勾心鬥角。

除了這個之外,我覺得這套書對 Emiko 的寫作也很有幫助。書中的文字用的真的很不錯,有深度、有情感....

有段話我覺得很能表現女同學們之間相處的微妙關係:

「當我們的眼睛不再黑白分明一如嬰兒時,我們眼前的世界也開始不再黑白分明。
真誠的冷漠、虛偽的善良、褒與貶模糊、黑與白交雜,同學之間的關係開始複雜,不再是簡單的你和我好、你不和我好。
我們的一隻腳猶在林黛玉式的好惡隨心中,一隻腳卻已踏入了薛寶釵式的圓滑世故中。
我們已經意識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是一門學問,但,我們還未明白這其實是一門遠比考上大學更艱難、更深遠的學問。」

這套書,Emiko 看了又看,還說暑假的時候她要寫一篇讀後感。我說,從這個暑假開始,凡是妳寫的作文、心得、日記,我都不再限字數。妳可以盡情地揮灑,好好地享受寫作的快樂,要寫幾千個字,甚至上萬字也無所謂。或許有一天,妳也可以開始練習寫小說、散文....進行自己的創作。

這套書,推薦給家中有高年級以上的女孩及家長們....真的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