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Emiko】聯絡簿小日記 (6/11)

IMG_2137

原本不太想提這件事,但,今日看了 Emiko 寫的小日記後,又有一鼓衝動,不吐不快....

話說,昨日在老師的邀請下參加了學校的一場『二年級繪本創作發表會及贈書活動』。活動邀請了幾位議員及記者來參加,整體活動的設計及用意都非常的棒。孩子們利用園遊會的所得買了新書贈與學校;與會的議員們及"幾位家長們"也慷慨樂捐,預估下學期學校圖書館至少可以再"進帳"300本以上的新書。

一切都如此的完美....但,回家的路途上,心中似乎"卡卡的",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直到,今晚看了 Emiko 的小日記後,才拍了大腿說:『對!妳寫出我的感覺了....』

Emiko 在小日記中寫道:

『我們在書堆間遊走,室內響起了此起彼落的對話聲,翻書聲掠過空氣。

今天,五年級受邀欣賞二年級學弟妹的手工繪本展。我不斷在一本本書之間穿梭,渴望尋得弟弟的作品。在尋找途中,我也不忘翻閱幾冊標題引人注目的繪本。

我的指尖輕柔滑過裝訂精緻的書頁,目不轉睛看著那可愛、生澀的圖晝。二年級生的文字大多樸拙稚嫩,稱不上優美,字裡行間卻充滿童趣。令我驚訝的是:家長們也為這次的小書展覽會付出許多心力!一些文辭典麗、繪圖精細的作品,明顯的是出自家長之手。不過,今年的手工繪本展,出乎我意料的令人驚艷!』

我看完 Emiko 的小日記後,忍不住在後面留下了幾句話:『呵~呵~ 我也有同感。家長的那一隻無影手啊!』

Emiko 點出了一個重點:二年級生的文字大多樸拙稚嫩,稱不上優美,字裡行間卻充滿童趣。

但是,現場有幾本被列為"精選"的繪本,細看它的用字遣詞及精美的繪圖,一看就知道家長"陷得很深"。處在現場的我也不好說什麼,只能苦笑著說:『好厲害!真專業。』只是,一個連五年級生都可以點出的盲點,這些家長倒底還在想什麼?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這些"插手"的家長眼光為什麼不放得長遠一些?以為是幫助,其實是幫倒忙...就像,我看到國語日報、人間福報所刊登出來的某些小朋友的文章,也會有同樣的感覺....二年級的孩子,國文造詣再好也不可能會寫出這樣的童詩及文章?一看就知道是老師或家長在"捉刀"。慶幸的是,這些報社似乎也意識到這一點,近期所刊登的文章已開始"恢復正常軌道"。

家長的『無影手』其實很驚人,其效益也非常得大。不過,這效益的"續航力",是這些家長沒有考慮到的。孩子們能夠一直活在你的"無影手"下面繼續"蓬勃發展"嗎?

別傻了!終有一天,一切會回歸正常,你的無影手也將面臨無力可施的一天。所有的一切都會被打回原形,你的孩子有幾兩重,就是幾兩,不多也不少。更慘的是,你們的孩子能夠適應少了"無影手"的日子嗎?

寫起來是十分氣忿,但,仔細想想也不關我的事。我早就學乖了,自己的小孩自己顧,別去多管閒事。現在,就來看看我們家小寶"原汁原味"的自創繪本小書內容吧!(不用我多説,看內容就知道是出自小寶手中。無誤!)


三隻飛行小馬
文‧圖:詠恩

從前,從前,有一個村莊。村莊裡住著一隻母馬和一隻公馬,牠們生了三隻小馬。

這三隻小馬非常特別,因為,牠們都長了翅膀!因此,爸爸媽媽很疼愛牠們。

長了翅膀的小馬,每天到處飛翔及探險,日子過得十分愉快。

隨著時間流逝,三隻小馬也漸漸長大,牠們從小馬變成了壯馬,爸爸和媽媽也老了。

因此,牠們決定把傳家之寶交給兒子們。大哥選了一把槍;二兒子選了一隻劍和盾牌;小兒子選了一套兵法。

大兒子靠著這把槍,被人稱之為『神槍手』;二兒子靠著劍和盾牌,被人稱之為『盾將軍』;小兒子靠著兵法,被人稱之為『小諸葛』。

又因為,牠們姓河,因此,又被稱之為『河氏三雄』!

某日,村莊裡,突然聽到野狼大軍來襲,全村的動物們都嚇壞了。

小馬們立刻招兵買馬,組織了一隻精銳部隊,率兵將野狼大軍殺得落花流水。

打完這場勝仗之後,牠們的名氣越來越旺盛,軍隊也越來越強大。

也因此,牠們竟然懷著想要稱霸森林的野心,兄弟開始鬩牆。

有一天,大哥和二哥突然闖進三弟的軍營,殺了幾個三弟的心腹後,便把三弟也一刀砍了。

少了三弟後,大哥和二哥日子也沒有變得快活。反而,問題越來越多。

不久之後,二哥也被大哥暗殺了。

不過,惡人有惡報。森林之王 獅子王和二哥有深厚的交情,再加上它對大哥也不滿已久,便一口把大哥給吃了!


最後,森林也恢復了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