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媽媽很忙碌的同樂會

IMG_2244

連續好幾次因為偷跑,孩子們都沒有機會參加期末同樂會;這次,只請了結業式這一天,因此,明天的同樂會孩子們終於可以參加了....

只不過,孩子們開同樂會可累倒我了....

小寶班的同樂會算是簡單,吃吃零食、看個電影就打發。只是,我還是很雞婆的在導師同意下準備了30支冰棒要請大家吃。今天先去把7-11的百吉冰棒全都包了。(小寶指定要買這種冰棒,聽說在小學界很流行。想當年一支百吉冰棒只要三塊錢,現在一支要價 14 元....嚇!)

Emiko 班上就比較麻煩,老師策劃了一個烤肉趴。Emiko 自願提供生菜、泡菜及飲料,還要上台唱"入陣曲"....生菜及泡菜已在 Costco 買妥,為訓練孩子們,特意不幫他們清洗,明天再讓 Emiko 帶一個大洗菜盆去洗生菜。擔心天氣炎熱,泡菜及生菜會腐壞,又做了二大袋冰塊備著。明早大包小包送他們上學後,我又得趕著去買飲料送到學校....又,擔心孩子們吃了一堆烤不熟或烤焦的食物,預計到 Costco 買烤雞及雞翅去給他們加菜....

總之,明天早上我會比快遞先生還忙....XD  還好,Costco 離我們家很近....

結論:早知道就早點請假、跳過同樂會了,爆累的!

*************
抱怨歸抱怨,但,我還是很樂意做這樣的付出。我知道很多家長對於這樣的活動比較冷淡,過了就算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及作法,我不會去說別人什麼,我只管自己要做什麼。

出錢又出力,到最後也有可能面臨到"不討好"的窘境。沒關係,我要的只是想讓我的孩子們知道,對於他們的活動我盡力而為。

**********
前幾天我為了這個烤肉活動發了一封信給班上家長 (因緣際會下,我有了全班家長的e-mail address),雖然回覆的狀況不熱烈,有多少家長會出席也是個大問號。但,至少我做了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不管是不是多此一舉....

除了和家長們 update 有關六年級導師的事情外,我還寫了:

「回顧孩子們在五年級這一年,在XX老師的帶領下,算是很上軌道。凡事沒有十全十美,面對一班29個小毛頭,要做到面面俱到實在也是不可能。總的來說,在這一年,老師和孩子們都盡力了....

本週五(6/27) 10:00-15:00,XX老師和 503 老師策劃了一個期末烤肉趴,活動在二位老師長達一個月的策劃下,精彩可期。除了烤肉活動外,現場也安排了孩子們各組的才藝表演。

我想說的是,不知不覺,孩子們"偷偷地"來到了高年級,時常我看著詠萱總會不禁感嘆,這...時間未免也過得太快了吧!隨著孩子漸長,家長能夠參與的活動越來越少,彼此的交集也越來越少。

因此,在這五年級結束之際,邀請家長們一同出席期末的烤肉趴。也許只是露個臉、吃個烤肉....但,在孩子們眼中,這樣的"現身"意義非凡...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藉此知道孩子們的好朋友是高、是矮、是胖、是瘦...和孩子產生共同的話題、有共鳴,是很重要的。

高年級的孩子要的東西很"含蓄",適時地出席孩子的活動,我自己覺得是個很好的表現方式。

期待家長們的出席,不限時間,只求露臉....

See you~

詠萱媽媽」

之所以想發這封信給班上家長們純粹是覺得班上家長們對於孩子們在學校的活動參與度不夠高,當然,雙薪父母是主因....但,我總覺得事在人為 (好歹我也在園區上過十幾年的班,很瞭解園區的生態)。

孩子們長得這麼快,一溜煙的就要上國中。父母們若為了工作而錯失一個又一個參與孩子們成長的機會,在我看來真的是可惜了!

當你知道孩子們在學校的好朋友是高矮胖瘦,你和孩子們就產生了另一種共鳴。當共鳴存在時,孩子們就會更願意地和你分享學校大小事。

「孩子越養越隨便」是我最近觀察到的。孩子剛出生時,全家人呵護得不得了;隨著孩子年齡漸長,父母會說,他要學會獨立,所以,我不能太介入他的生活,我要學會放手。是說,一個還在小學的孩子你希望他獨力到哪裡去?

自己帶著鑰匙上下學、拿著千元大鈔在便利商店買泡麵、吆和一堆同學到家裡...這樣算是獨力的表現嗎?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孩子有他成長的階段,一步一步來,每一步都踏得安安穩穩的,以後,要跑、要跳、要飛...就由他們了,去追去真正的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