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Emiko】媽媽的一封信 2014.06.05

IMG_2024

今早花了一點時間打了一封信給 Emiko,順便在中午到學校接小寶時拿到教室給她。當她接過信時,臉上的表情透出了一點驚訝。

很巧的是,在等小寶放學時滑手機瀏覽fb,看到小熊媽在昨天也寫了一封信給小熊哥 ─ 最好的畢業禮物 --- 給即將小學畢業的你。    (這封信,我也預計等 Emiko 放學回家後讓她拜讀一下)

當然,我的文筆比不上小熊媽,但,為人母的心情是一樣的。如何,看待『失敗』?我想,這是父母和孩子們共同需要學習的課題。

*******************

親愛的女兒,

今早在靜心湖快走時就不斷地思考著該如何告訴妳溫世仁作文比賽妳沒得名的壞消息。上了高年級之後,妳的受挫力進步得非常多;甚至,面對許多比賽的”落榜”妳在心態上的調整比媽媽還來得更好。

不管是失望或是難過,這是人之常情,希望妳不要去壓抑它。我想告訴妳的是,對於這些大大小小的比賽或是投稿,媽媽抱持的心態都是,因為妳有能力,我們才參加;參加的目的不在得名,而是一種寫作上的練習及經驗的累積。

今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文字,我想和妳分享:

兩個女兒正在讀國中的荒野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領悟到,當大人不斷增強孩子的競爭力時,其實孩子比輸的機會還是很多的。「就算在台灣最好了,跟全球比起來,又怎樣?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裡,我們有沒有讓孩子感受到,即使他比輸了、他很平庸、他不如人家,但是他還是可以過一個快樂、有意義的生活?

這也是我想和妳說的,比賽輸了、考試考壞了,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儘管如此,妳依舊是我們最愛的女兒、妳依然是那位拿著筆就可以變出魔法寫出很棒文章的詠萱。

對於比賽,我們不去猜測評審喜愛的風格,我們希望妳能盡情揮灑、享受過程,勝負就把它放一邊吧!

很難想像,11年前小小的妳現在長得如此亭亭玉立,更難想像妳就即將邁入青春期,展開人生中另一個階段。往後,媽媽偶爾會把想對妳說的話用寫信的方式表達;同樣的,妳也可以用寫信的方式告訴我一些事情或話語,甚至是希望媽媽改進的地方。

祝妳有個愉快的一天

媽媽
2014.06.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