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Emiko】成長的軌跡....

IMG_2151

「同儕關係」或是說「同儕認同」應該是高年級女生最在意的事情了。女生(當然包括女人)的心思天生細膩,想的也比同年齡的男生多了很多。當,男同學還在那裡追逐打鬧時,女同學們可能已經是一小"搓"、一小"搓"的聚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

一路陪著 Emiko 到至今小五即將結束,這五年的小學歷程,令我瞠目結舌的事情不少。只能說,現在的孩子還真是不簡單....

會耍心機的女孩,我在 Emiko 幼稚園時就遇到過。上了小學,當然無可避免的,這樣的孩子還是會有的。從一年級到現在的五年級,這樣的"心機女"從未缺席過。我不想把 Emiko 塑造成弱者的角色,一味的博得同情。相反的,我希望她能夠是個"狠角色",不是那種會去欺負人的狠角色;而是能夠保護自己的狠角色。

所以,一直以來,面對她被同學"排擠"、"利用"....我除了氣忿之外,我只能教她面對的態度(總不能衝到學校把那些毛小孩抓來訓話吧?雖然我很想.....)。我希望她學會"治本"的方法,從"心"做起....因為,這樣的"心機女"會永遠跟著她,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到入社會,她們的段數會越來越高...

從小一到現在的小五,除了小四的「金錢霸淩」事件外,她的同儕相處問題我幾乎都是讓她自己去處理及面對。一路上走走跌跌到現在,總算,這孩子能夠慢慢的找出自己的一片天。對於同儕的相處,她當然還是非常在乎。只是,她現在多了一些些的自信。她不再去當哈巴狗,下課時跟在同學們的後面,只為了乞討一個友善的回應。

再者,隨著年齡的漸長,她也開始"懂事"了。很多事情,她慢慢的可以看到"背後"的狀況。偶爾,她會驚訝的問我:『怎麼會這樣?』我只會冷冷的回她說:『事情就是這樣!』

今天放學,她和我分享了一件事,讓我哭笑不得。開心的是,當她能夠幫助同學的同時,也就表示她自己懂得那個道理。想哭的是,她的用字遣詞太深了,同學聽得懂嗎?

A同學問:「是不是我做了什麼事讓那些女孩們不喜歡,才會讓我被她們排擠?」

Emiko回說:「一個人勝過無情的小團體,獨善其身未必不好,妳還是堅持做自己就好!」

我聽了之後對 Emiko 說:「其實,這幾句話也是妳自己說給自己聽的吧!」

Good Gir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