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舊屋翻新】黎明前的黑暗 ─ 紙箱堆裡的生活

j

早在幾年前就興起要把家裡重整的念頭,只是,浩大的工程令我一直遲遲不敢動手。

近14年的房子,說舊不舊,至少天花板還像是新的一樣...XD

說新又不新,衞浴、廚房....再怎麼清理,仍然無法達到自己想要的標準。

最麻煩的是,當初的三房二廳因廚房太小犧牲了一房給廚房用。現在面臨孩子漸長,一人一個房間是需要的,勢必要恢復三房的隔局。

再加上,一個空間住了近 14 年,隨著家人的生活習性,會更清楚知道如何把家裡的空間規劃最大化。

就在 Emiko 要升六年級的暑假,我們終於鐵下心要動這個大工程...心想,再不動工,Emiko 就要升上國中,屆時動工的工程對她影響更大。

首先,要先搞定租屋的部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用在這裡十分貼切。原本屬意要承租社區前棟的一間房。結果,房東不願意接受只租半年的短期租約,即使我提高租金,他也不願意,說已經有很多人要向他租這間房。

心灰意冷之際,很多的念頭在腦海中不斷地跑:在社區買一間房、住飯店、買新房.....

首先,面對新建案高公設比這一塊,我就完全下不了手...現在的房子室內約 30 坪,若換新房子至少室內要 40 坪以上,再加上公設+裝潢....呼~ 完全不划算...

在社區添購一間舊屋,這也不太通....這幾年,房價飆漲,我們社區的房子也漲了一大段。買間二手屋,還要再花錢翻修、裝潢,然後,再出租??? 不合理....

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社區警衞提供了一個訊息,說是我們斜對門的印度房客嫌頂樓太熱,吵著房東要換房。就這樣,我撥了電話給房東,告知她我的需求,她一口就同意。從九月開始承租半年,房租照舊,沒漲價。擔心被房東放鴿子,早早約了她簽約,簽約當場才發現她竟然是 Emiko 班上同學的媽媽。

租房搞定了,就剩下設計師的部份。在親朋好友推薦及自己在網路大海中撈資料下,選定了某家設計公司。目前看了初部設計稿及估價單,so far so good ....不想把話說得太滿,更何況,根本就還沒有開始動工。舊屋翻新的開箱文肯定會記錄,若,整個過程及結果很滿意,屆時再提供這家設計公司的資料。必竟,我知道有很多人也有舊屋翻新的需求。

為了這個project,整個家要搬出去、再搬進來,工程十分浩大。「打包」是目前最主要的工程。假日,全家動員封了16箱的書,大妹提供的紙箱都用盡,家裡的書還有一半未裝箱。週一一早,老爸老媽自大姊那裡載了一整車近50個的紙箱給我,這下肯定是夠用了。

每天就在「斷捨離」及「膠帶封箱」中渡過,一箱又一箱要捐出去的物品、一包又一包的垃圾...經過這樣的過程才發現,家中竟然堆積了這麼多用不著的東西,至少有2/3的東西是可以不存在的。有了這回的經驗,往後一定要一年做一次大清理,有效控管家中的空間,才不會房子越住越小。

我想,直到舊屋翻新工程完成前,我是沒有太多時間寫 blog,北京遊記可能也會暫停....

繼續打包去...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