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Emiko】閱讀

閱讀

    微雲舒捲,清風柔柔拂面,傳遞清雅書香。我席地而坐,柔軟的青草讓我感到自在。輕啟背包拉鍊,我取出一冊書,翻開扉頁,斗大的標題吸引我細讀內容。我乖乖照做,那端正細密的鉛字下,將是一篇篇動人心弦的故事。

    自幼,我對書本懷抱著強烈的喜愛,只要是空閒時光,我幾近手不釋卷。幼兒時《三國演義》兒童版本風靡一時,我家的書架成了「三國專區」,我喜歡隨手抽一本《三國演義》,欣賞那風格鮮明的插圖,徜徉於機智、忠義與戰爭的三國世界裡。那時,我渾然不知自己對《三國演義》的迷戀,奠定了日後對中國歷史知識的基礎。

    長大後,我的閱讀領域更開闊了,喜愛的書籍類型也悄悄改變。中國歷史仍然是最令我著迷的領域,只不過,我已對三國時代「移情別戀」,轉而熱衷於研讀清代歷史。迷戀中國歷史之餘,我也相當喜愛貼近現實生活、洋益著青春活力的校園小說,若小說作者的文筆優美,內容涉及少女之間的人際關係,我便會對此書視若珍寶,時常捧著它細細咀嚼箇中滋味。偶爾,我會聽從母親的建議,拿起她推薦的、內容深刻感人的書籍,輕輕翻閱。由於媽媽認為我的閱讀程度已達到較高水準,想提升我閱讀書籍的深度,選擇了能促進我思考能力的《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我也相當喜愛此書,看見它矗立於書架上,我的思考迴路便開始疾速運轉,讓我的思考能力更上一層樓。

    其實,我也經歷過一段「閱讀黑暗期」:在那段時間,我自恃閱讀能力尚佳,就將精進閱讀深度之事拋到九霄雲外,天天浸淫於少女漫畫和標榜能讓女孩變得更完美的書籍中。當時的我因為那華麗的封面和引人注目的書名而失去判別能力,看完後,彷彿吃了一顆極甜卻毫無營養的糖,無法吸收能學以致用的知識。久而久之,我說話的措詞不如以往成熟,語文能力也每況愈下。所幸亡羊補牢,時猶未晚 ─ 爸媽努力「矯正」我的閱讀習慣,搶救了我的語文能力,更成就了今天樂於閱讀的我。

    由於我奠基了良好的閱讀基礎,面對許多較艱澀的知識,我已能因為閱讀經驗而迎刃而解。也因為閱讀,我的思想更成熟,更能解決盤根錯節的問題。閱讀賦予我的不僅僅是快樂,還有知識與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