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碎念】劃錯重點....

IMG_2539

「重點」!

什麼是重點?

在我看來,就是會影響大局的因素....

週三下午和孩子們一起到書法教室補課,一進教室,就見到某位母親在和老師討論她孩子的書法作業,一個初學書法孩子的作業。這裡的勾應該要怎麼斜?我們"以前"都是怎麼勾的....

bla~bla~  講了好久...我邊整理桌面邊聽,心想,好一個盡責的母親...小孩的書法作業都看得如此仔細。

上課沒多久,那位即將"二升三"的小男生開始坐不住,起來到處走。墨也沒磨黑、字也沒寫好.....老師請他把墨磨黑、把字寫好,他竟然回老師說:「你是要我死嗎?」

書法老師的EQ一向好,但,那天,他也板起臉孔請他好好寫...

整堂課,約莫1:30小時,這孩子就在「什麼時候可以下課?」「我還要再寫幾張?」「我為什麼要一直寫?」....不斷的抱怨中渡過。

我一直壓抑發火的怒氣,面對這樣的孩子,真的很"上火"...連小寶都不斷回頭對我表達無奈的表情。

這位媽媽來接孩子時,仍舊很在意孩子"寫"得如何。老師忍不住說了一句:「他好像比較坐不住。」然後,這位媽媽就開始罵小孩.....

課程結束後,老師忍不住和我聊了一下這個狀況,他說,現在有很多的孩子都是這樣 ─ 坐不住。

我和老師說,我覺得父母的教育方向錯了。一位即將升上三年級的孩子會有"坐不住"的狀況,在我看來,真的很嚴重。字寫得好不好,不是重點。是,孩子的學習態度出問題了!

這孩子怎麼能夠一直對老師抱怨,甚至對老師說:「寫這麼多,你是要我去死嗎?」

學習態度,是最重要的。擁有好的學習態度,一切都導入正軌。

這位媽媽一直在意孩子的書法寫得如何,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學習態度這麼差,字要如何寫得好?

當天,還有一位從頭到尾都托著頭寫字的"大孩子"。我以為她是國中生,可能作業太多,太累了,才會托著頭寫字。最後才發現,她是我原本白天班書法課同學的女兒,她不想學書法,但,她老媽(就是我同學)硬要她來學,她才逼不得已來寫書法。

當我得知這個狀況後,心中有很多的感觸。如果,我那位書法班同學有看過她女兒上課的情況,應該就不會再逼著她來上課了吧?

在一個心不干情不願的情況下,怎麼能夠把書法寫好呢?

如何把事情的重點劃對,在我看來,就像是基礎工程。地基沒打穩,樓蓋得再高也沒用。希望孩子寫書法的用意是什麼?如果是培養興趣,那,他就是沒興趣,再怎麼逼也沒用。如果是要去比賽,那就更慘了。沒有心去寫,怎麼能寫得好?

另外,寒暑假出國遊玩,似乎變成了既定的行程。不光是比有沒有出國,還要比是去什麼國家?

這在我看來,簡直是啼笑皆非....是怎樣?有沒有出國、去什麼國家,就能代表些什麼嗎?去美國就比去日本強、去歐洲就比去東南亞厲害?

我聽到有些孩子甚至要求父母,只要讓我坐飛機,不管是去澎湖、日本、香港...只要有搭飛機就好。

孩子的價值觀似乎也歪了...

重點!重點!!

找到每個時期的重點,努力強化,往後的路就好走。

不過,最麻煩的是,身為父母的你,有劃對重點嗎? (我也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