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回顧暑假。。。

DSC02652

「這次的暑假過得好快!」這是 Emiko 近來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

轉眼間,暑假大約只剩下一個星期。回顧這近二個月的假期,說真的,還真是沒有白過。除了完成一趟北京旅遊外,最大的事件莫過於舊屋翻新的事,目前所有的事項大致已定,也和設計師完成簽約的動作,就等九月初動工。

孩子們的暑假也沒白過,維持正常作息是我一直以來的要求,6:30起床、9:00睡覺,每天固定運動、閱讀。為了能夠長高,只要是沒有下雨的日子,Emiko 一定會至少跳繩500-700下。在這件事情上,我看到她強大的毅力及意志力。我試過拿著跳繩運動,結果,一口氣跳不到30下,光是累積200下就累歪了。不論有沒有長高,我都告訴她凡事盡力而為,不要留下讓自己後悔的遺憾。這一點,她做得很棒!

數學的練習,也是Emiko在暑假期間很用心的一塊。見許多家長都送孩子們去上數學補習班為將來升國中做舖路,我一度也打算讓她去上,甚至都已經做了報名的動作。Emiko 對於上數學補習班,不斷的做習題,感到很反彈,一直和我強調她自己在家裡多做練習即可。最後,我選擇尊重 Emiko 的意見,買了一本六年級的數學讓她在家裡練習。結果,她光看練習本的解說就能完成至少 80% 的題目,這樣的過程增加了她在數學這一塊的信心度。而我也慶幸自己沒有強硬的壓著她去上數學補習班。

幾乎每天一篇600-1000字的作文,也是她暑假的重頭戲。當然,不是每一篇都精采,但是,她的文章風格開始多樣化,某幾篇文章也看出創作的意味甚濃。這些,都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得來的,這些收獲是可以跟著她一輩子的。

獨立自主的能力也在這個暑假進步非常多,除了她自己的膽子變大了之外,我學會放手也是主因。她可以自己待在家裡聽音樂、畫畫...我自己到銀行辦事、去靜心湖運動、到學校接小寶。她也可以自己去便利商店領書、影印...到樓下中庭跳繩運動。這些看似簡單的事情,Emiko在這個暑假才有能力自己去處理。剛好也到了法律規定年滿12歲孩子可以自行在家的年紀了。

八月開始,小寶就到學校參加夏令營。每天,他都迫不及待的要去學校,然後要求我晚一點去接他。每天傍晚接到他時,他都是呈現一種剛在水裡被撈起的模樣,汗流浹背。夏令營的課程豐富有趣,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和一堆大哥哥、同學們一起玩。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小寶外向的個性就是喜愛交朋友、打球、玩遊戲,參加這個夏令營很適合他。

這個週一,夏令營還整個帶隊包了二台遊覽車到六福村玩。本來考慮要跟著去的,但,想想,這也是讓他學會獨立的一個機會。還好,老師人手夠、很多家長也跟著去,走失的擔憂也沒發生。倒是,沒讓他帶上雨衣是失策。聽說,光是一個遊樂設施就把他全身都"倒"濕了,連包包內放的備用衣物也濕了。再加上下午又下起爆雨,他真的是濕到底....他說,坐在遊覽車上都在發抖....

不過,看他興奮的和我一一敘述在六福村的趣事,淋一場雨應該也不是什麼大問題....XD

責任心,也是進步的項目。他對於自己該完成的事情,會自己去完成;若自己無法完成,會"不斷"提醒我要記得幫他。在我給與協助後,他還會很有禮貌的和我道謝。

愛吹牛的老毛病還是沒改。某天送他去學校的途中比較嚴肅的和他討論愛吹牛的習慣會帶給他什麼樣的後果。雖然愛吹牛不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太大的傷害,但,它仍算是說謊的一種行為,會給自己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在那次談話之後,他會提醒自己不能再去吹牛,甚至,有時候和我分享完一件事情之後,會再強調 ─ 這是真的。

見到孩子們各方面的進步,父母總是開心的。面對新的學期,Emiko 即將展開她在小學階段的最後一年、小寶也進入中年級,而我,也開始出運了,不用再每天趕著在中午時分到學校接孩子。

面對開學,我想,我們是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