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emiko】開學囉!我是大班生。





開學日當天的主題是動物狂歡party,每位小朋友都要準備一個動物造型或學動物叫。



原本想打混過去,請emiko直接學動物叫就好了。沒想到,在開學的前幾天聽到某位家長和老師的對話,意思是說,最好還是做個造型。



就這樣,我在週六早上趕工做出一個兔子面具。



是emiko指定要兔子的,她說,兔子比較適合她。







還記得去年她上中班時,我對她最大的期許是在情緒控制方面能夠有所進步。



一年後,上大班了,我對她的期許仍是在情緒控制上。



中班的一年,她對情緒的控制是有進步的。只是,相對於其他同年紀的小朋友,她在這方面的表現相對落後許多。



也許是天生的個性、生長的環境、處女座的情節...總之,她不太允許自己表現得比別人不好,不太允許自己犯錯...



一旦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有時候情緒一爆發,就是哭個不停。現在還會用一些"相當成熟及不太禮貌"的字句去回應父母或老師,說什麼:妳們到底要我怎麼做?你們不是一直都說我很乖,那為什麼又要處罰我?...



上了大班,換了新老師。emiko及老師們都還在適應期,再加上我們一直強調上了大班後,老師們會比較嚴格,所以,emiko對這二位老師有點畏懼,甚至有一次老師想要和她談談時,她還叫出救命,說老師是壞人...



唉~我只能說,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問題要去面對及學習。相對的,為人父母也是如此,隨著孩子的成長,總有做不完的功課...而,這些功課,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參考書...很難...



昨晚和william聊了之後,暫時把做法調整如下:



1. 不再emiko面前討論學校或老師的問題,以免讓emiko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2. 在家裡採用溫情、鼓勵、聊天的方式處理問題,以免讓她二邊受挫,無所適所。



3. 對於"大班生"這頂帽子,先不要戴得太緊,依照她的步閥循序漸進。目標是,在進入小學前,能夠盡量把她的情緒及挫折忍受度調整到一定的水準。



加油啦!emiko!

1 則留言:

  1. 只能說父母真的很辛苦!



    加油哦..AMY..EMIKO也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