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emiko】大班適應狀況update

nEO_IMG_IMG_5135



emiko的大班生活至今也已有三週之久了,適應的狀況應該算是漸入佳境,至少哭的次數少很多,上週幾乎沒有哭。



『老師好兇』,是她上大班之後不斷反應的問題,也是她最不能適應的部份。上週回台南,她還向奶奶著實的抱怨了好一陣子,說什麼老師好兇、好嚴肅、還是中小班比較好、中小班老師都是用安慰的方式...巴拉~巴拉~的說個不停...



這些話,我也聽過很多次,一開始時,我也感到很頭痛,不知如何去處理這一塊。一方面,心疼她的狀況(有一次去接她,問她有沒有哭,她說沒有,因為不敢哭怕老師駡),一方面又不想干涉老師們的教法。



有一回去接小萱,佩佩老師下來和我聊小萱在校的狀況,也許是話題有相關,我就順道帶進emiko覺得老師很兇這個部份。佩佩老師聽了笑笑說,這屆的大班畢業生剛開始也有這樣的感覺。



就我的了解,大班老師並不是兇,只是對一些原則性的東西要求的比較多、態度比較嚴謹。小朋友們無法去分辨這一塊,只是直覺的感受到"老師好兇"。



另一方面,我和william討論後的結論是,老師們不同的教法甚至是態度這一塊是emiko本身自己學習去面對及適應的。畢竟,屬於她自己真正的求學路程還沒開始,未來的路還長的很,她要面對的老師可是五花八門。如何學會去適應、調適,這是她的課題,做家長的是無法幫上太多忙。



willaim也趁這次回台南向在小學任教的弟弟討論這方面的事,小叔的看法是,不要小看了小朋友的挫折忍耐力,『泠處理』,是他建議我們的方法。



只是,有時候又會想到,啊~不就是要讓她有個快樂的童年,才讓她去上這家幼稚園。和中小班相較,現在的壓力真的是比較大,有必要要這樣提前"訓練"嗎?



我自己也感到很困惑,一方面希望她有個愉快的童年,一方面也希望藉由老師們這樣的"訓練",讓他們的常規部份更solid...



好難啊!現在先暫時『泠處理』,希望有一天她會回來分享大班的好處及喜歡老師之類的話...

6 則留言:

  1. 我想大班老師的責任比起中小班老師來的重,她可能要考慮未來小學的銜接,必竟上了小學小學老師不可能如同幼

    稚園老師對小朋友照顧周全,一切都要自己來,所以現在老師對她們的一些要求在未來可能是她們的利器

    回覆刪除
  2. 給emiko一點時間吧!

    有天,我在廁所遇見她,她說:大班不一樣喔!有學習單(臉上充滿得意)

               我說:好棒唷!那妳一定又學了不少

    多給她正面的鼓勵與思考,她一定會慢慢感受到,小旦是很聰明的。

    回覆刪除
  3. SORRY,我還没遇到

    但我想,如果是我會怎麼做呢?



    我會問她什麼事情讓她覺得老師好兇呢?

    再讓她自己想想看,老師這樣會很過份嗎?

    如果她是老師會怎麼做呢?

    再依她的回答再做正面的肯定或引導!

    回覆刪除
  4. 我想每個媽媽聽到孩子的抱怨或心情不好時都會擔心

    是不是在校遇到什麼困難?是不是和同學處的不好?是不是受到不平的待遇?是不是.....

    許多的假設在腦海浮現,也許冷處理真的是個不錯的方法

    也許小孩就像大人,遇到不平的事會向他人抱怨一番,唸一唸就過去了

    回覆刪除
  5. 恩...要是我 我也是先暫時冷處理吧!

    不過私下和老師溝通了解小孩有這些狀況產生...

    一般老師會先讓家長了解帶班的狀況...

    如果能體會帶班老師的用心...

    給小孩一些適應時間吧!!^_^

    回覆刪除
  6. 應該OK啦



    在家裡,我像大班老師,但,孩子還是知道我愛她,

    爸爸就是小班老師.孩子不哭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