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emiko】幼稚園開始教木笛

nEO_IMG_IMG_0681



在大班下學期教木笛似乎是幼稚園的"傳統",emiko對於這個木笛學習感到十分興奮。雖然因住院錯過了一堂課,但,似乎沒有影響到學習進度。



音樂的學習似乎被現今的父母列為必學項目,尤其是鋼琴這一項。emiko班上的小朋友有好幾位在中班就開始學鋼琴,我們社區一樓也有音樂教室可以學鋼琴。只是在考量時間的因素後,目前仍先維持一週只上一個晚上的才藝課(美術),待emiko上小學後,就可以利用下午的時段來上鋼琴課。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到小朋友的生活作習。



對於父母都沒有什麼音樂細胞的emiko,我們在這一塊不抱任何的期望,只奢求她能夠有"好一點"的音感及看得懂五線譜即可。老實說,音樂這條路真的不好走,要花很多的時間練習、要花很多的學費,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天份。



nEO_IMG_IMG_0684



中午和麻吉們到天竹園吃了個太飽,再加上william今晚不回來吃飯(小寶在關西渡假中)。所以,今天接了emiko下課後就走到龍山社區的壹品牛肉麵買一碗清燉牛肉麵給她當晚餐。在路上因為木笛的緣故,她說了一個『濫竽充數』的故事給我聽。以下資料是節取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



戰國時,齊宣王喜聽吹竽之聲,且每次都三百人一起吹。其中有位南郭處士,不會吹竽,但卻混雜其中,濫充吹竽的樣子,享受很好的待遇。宣王死後,湣王繼位,他喜歡聽一個人吹竽,要吹竽者逐一吹給他聽。南郭先生衹好逃走了。典出韓非子˙內儲說上。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或比喻以不好的東西冒充場面;有時也用於自謙之辭。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五回:「若只靠著才氣,摭些陳言,便不好濫竽充數了。」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我這不過是僥倖,實在是自愧無才,濫竽充數就是了!」





她說這是她從書上學來的。目前她的歷史程度已經超越我很多很多(沒辦法,我對歷史完全沒輒);看樣子再過不久,她的成語又會懂得比我來多了!



nEO_IMG_IMG_0700



休了二個星期的假後,emiko這週一直處於"很興奮"的狀態,嘴巴上不停地呱啦呱啦地講,我幫她戴上口罩後,仍是講個不停。老師說她在學校也很high,一直和好朋友分享自己的"家事"。



某天傍晚,在幼稚園的戶外遊戲區和emiko班上同學的媽媽聊天,才知道原來他們是住在交大附近。問她為何不在住家附近念幼稚園(他們那個"大"社區有好幾家不錯的幼稚園),她說,聽鄰居說這家幼稚園講求從美術、音樂做學習主體,不教巿面上比較學科的東西,她覺得很棒!小朋友從小班念到大班,快三年了,小朋友每天都很快樂,從沒有說過不要上學,她覺得這三年簡直是"賺到了"。



聽到她用"賺到了"來形容,我真的很驚訝!這位媽媽還有一位念五年級的女兒,她也在那所小學當義工媽媽。對於小朋友學習這條路,她應該看得比我還清楚。聽她這麼形容,自己也很慶幸當初是把emiko送到這所讓她感到很快樂的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