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Emiko】二年級上學期學習狀況

轉眼間,一個學期又即將結束。上週emiko已把期末考考完,這週四將舉行結業式。



不知教育部為何這樣安排,幾乎每所小學都是考完後還有將近一週的空檔時間才放寒假?



也不知道考完後到學校還要做些什麼。索性,趁大妹一家子自山東返台過寒假之時,幫emiko請二天假,安排南投台中二天一夜行。



原本預計週六晚上回到台灣的大妹,卻因為煙台下大雪,機場跑道結冰無法起降落。一行人在機場突然宣布關閉之時,像是逃難似的衝到櫃枱改訂週一回台的機位。還好機警的大妹立刻透過國際電話請台灣旅行社改訂,幸運地"搶"到週一回台的最後幾個位置。也還好,週一的煙台,爆雪已停,陽光也露臉。希望她們一家子可以平安地於今晚回到台灣陸地,明天再和大夥一起出遊。\



***********

【數理能力】



升上二年級後的emiko各方面都有所進步,不論是同儕的相處、功課的掌握、運動神經...



原本以為數理能力應該不會太好的她,在背九九乘法時,令我對她另眼相看。



記得好像是在背7-9的九九乘法時,我們是在車上背完的。手上沒有九九乘法表的她,用"心算"的方式把它背完、背熟的。例如:背七的乘法時,她是用 7x1=7,7x2=14(她在心中用7+7=14算出來)....就這樣『心裡用加法』,『口中讀出乘法』的方式背完的。



前幾天她突然問我,小寶四歲,換算成月份是幾個月?我反問她,請她算算看。不一會兒,她就告訴我是48個月。我問她怎麼算出來的?她說,她先把四歲乘上10,再加4個2。



我又問她,那妳現在8歲,是幾個月?沒幾秒,她就告訴我是96個月。



學校目前只教到背九九乘法,還沒教到二位數以上的乘法。emiko能夠用這樣的方式算出,我覺得,她的數理能力沒有我想像中的差。



提到數理能力,就得順道提提班上的數學學習狀況。二年級的數學開始有些難度,雖然不算太難。但,班上的數學成績開始有了比較大的落差。有時候,emiko還會提到有些同學考了60幾分。



***********

【學會檢查】



自從期中考因為粗心沒有檢查,不但寫錯還漏寫,拿到第五名。不要說我們父母不滿意(不滿意她的粗心),她自己也覺得很不好意思。



自此之後,她面對每一次小考都非常小心。當然,以小二的考試難度來看,只要小心檢查通常成績都會很"亮麗"。幾乎所有的小考及複習考,她都拿下滿分。



原本信心滿滿在期末考要拿下三科100分的她,卻在考數學時因為一個應用題"卡"住,答不出來,而錯失100分。她說她在考試時,她可以用二個算式算出那一題,但是,題目強調要用一個算式,她怎麼樣也想不出來,然後。就。哭。了。



我聽到她說她哭了,我嚇了一大跳。升上二年級後,她幾乎很少哭。



我告訴她,我知道她對於這次的考試已經盡力了。不論,成績出來是幾分,是第幾名,我都接受,也覺得她已經很棒了。



她聽了之後,才稍稍釋懷。



期末考的結果是,就是錯了那一題,數學拿了95分。學期總成績(含作業、小考),第二名。



***********



【成績重要嗎?】



成績重不重要?我沒辦法很清楚地說它是重要或是不重要。



身為母親的我重視的是,她有沒有"負責任"。有沒有負責任把學生這個角色扮演好,上課認真聽講、回家作業好好寫、考試做好複習及檢查...如果每一樣都有負責任地完成,我想,成績應該不會太差。



如果今天的試卷,她因為漏寫了一題而被扣五分。我想,我會非常生氣。



但,這次的數學是因為有點難度,她因為慌了寫不出來,我"一點都不會"生氣。



***********



【好勝心 & 挫折忍受度】



Emiko的好勝心不是一般地強,而且,又。很。怕。輸。



對於她這個『症頭』,我和william都很頭痛。也許,天生個性佔了很大的因素。但,身為父母的我們還是不斷地努力想辦法透過各種機會向她『洗腦』。雖然,目前看起來效果不算太好。但,該做的還是得做。尤其是加強她的挫折忍受度這一塊,這是我們目前的『當務之急』。



***********



【同儕相處】



記得一年級下學期有一段時間emiko在同儕相處上有些問題,她會認為這個同學是她的好朋友,就不能再和其他人交朋友。如果,和其他人交朋友就是背叛了她,她會非常難過。



經過我們的『開釋』,她慢慢了解也學會了一些和同學相處的技巧。不再一天到晚因為某位同學的行為而被氣得哇哇叫了。



二年級,她發現自己的人緣似乎變得很好。分組時,她也不再害怕找不到同學和她一組。



只是,對於男同學,她還是劃分得很清楚,視他們為『臭男生』。哈!我想這應該只是過渡時期。過不了多久,她可能就偷偷交男友了。



***********



【課外讀物】



閱讀,是她自小以來最大的興趣。即使現在能夠讓她看書的時間比較鎖碎,但,她還是很能把握時間。不論是上學前、睡前…反正,只要抓到一些時間,她就能立刻靜下心看書。



書的範圍也不再只有歷史,現在,她似乎什麼書都看了,連我的書、雜誌她也很愛看。



今天她帶回二張獎狀,除了學業獎狀外,還有一張『閱讀王競賽第二名』的獎狀。也就是圖書館借書量第二名的奬狀(班上第二名)。



其實她自學校圖書館借的書並不多,反倒是我自新竹縣圖書館借得書比她多佷多。



再加上我買的書,還有週刊、月刊…



老實說,她真的看了不少書,懂得東西還不少。



有一回,和好友們吃飯,我還被emiko耍了一下。她突然說:『俄羅斯有綠色的綿羊』。大家都問說:『真的嗎?』我說:『有可能,她看了很多書』。結果emiko說:『騙你的啦!』害我頓時臉上三條線。



其它的部份,想到再補….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