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Emiko】三下開學小記錄

IMG_8773



說實在話,上了小學後,能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只能聽天由命。遇到比較不OK的老師,只能很阿Q的自我安慰說孩子們一生求學的路如此長,肯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老師。學習如何適應老師也是求學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但,我還是得說,謝天謝地,emiko在三年級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好老師?我如何定義一位好老師?



或者說,Emiko如何去定義一位好老師?



先說說我自己的看法。我認為,負責任、關心孩子,就是一位好老師。



Emiko三年級遇到的這位老師已有十幾年的教學經驗,根據我自己的關察,這位老師並沒有倚老賣老,反而很關心孩子們的學習狀況。



印象很深刻,某天emiko提及老師把某位同學換了位置。主因是,老師發現這位平時成績很好的小男生最近小考成績起伏很大。她發現原因在於這位小男生上課時都和旁邊的同學討論"塞爾號",導致成績下滑。所以,幫他換了座位。



這位老師屬於媽媽型的老師,會嘮叨,但,對於班上的同學,她真的很用心。上學期期末,emiko甚至帶回一大本記錄本,裡頭放滿了他們這學習在課堂上所做過大大小小的練習,即使是塗鴨,老師也幫他們收藏起來。'



我看了之後好感動,發了一封簡訊謝謝老師。



認識我的人都清楚,我從來不去做討好的動作,即使是婆婆、老闆、老師...都一樣。我見過有些家長的確很用心在"經營"老師這一塊,成效當然有。但,我還是不願意去做。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老師也該是如此。



老師做得好,我會替孩子感到很幸運。老師做得普普,我只能請孩子摸摸鼻子。



對於出自內心真正的感謝,我是會透過簡訊或是聯絡簿做適當的表達。但,也僅限於文字而已。



****************



至於Emiko如何定義好老師?



從上學期開始emiko有時候會去找老師談心,聊聊她感到疑惑或不滿的地方。而,對於她覺得不太滿意的作業成績她也會去問老師為何只給了這樣的分數。(通常是國語作業)



這學期開學至今約一週,Emiko和老師依舊保持良好的互動,老師也會適時給她一些建議,或是說個小故事開導她。



我問她喜不喜歡這位老師?Emiko很肯定地回答她很喜歡。



問她原因,Emiko說,因為老師都不會罵我。(聽到這裡,我心一驚,我常常"糾正"她,那她是不是就不喜歡我了?)



總之,她能夠喜歡這位老師的確是件好事。



****************



記得在Emiko二下時我寫了這篇小女孩們的心機世界,那時候的Emiko在班上的同儕相處上遇到了極大的困難。



隨著三年級的重新分班,整個情況大不同。Emiko的人氣變得很旺,班上比較受歡迎的同學下課時也會主動來找Emiko玩。



對於這樣的情況我也不是太樂見,一向悲觀主義的我總認為這樣的情況似乎有點像"強者中的小圈圈"。人氣高的同學找成績好的同學自成一個小圈圈,我記得我念書的時候最討厭這種小圈圈了。



做母親的我私心地期待Emiko有天能夠遇到一位"真正"的好朋友,就像她在幼稚園時期遇到的子綾一樣。彼此間沒有任何的心機存在,只有單純的友誼。



嗯~"交朋友"這檔事也是成長過程中必須學習的一環。



***************



情人節這一天,班上有位小男生向Emiko表白,希望能夠"交朋友"!



這位小男生在上學期也對Emiko做過同樣的請求,我不記得自己是否有記錄在BLOG中。



總之,這位小男生在班上人緣不太好,是屬於那種"OOXX"的同學,在班上人緣也不算太好(但願,他的父母沒有看我的BLOG才好...sorry~) 。Emiko聽了他的表白之後,驚訝的說:『我媽媽說我在小學時還不能交男朋友』,就逃跑了。



OMG! 我明明就很明確地告訴她"最好"大學以後再交男朋友的...XD



***************



開學後,Emiko把二位數乘二位數及三位數的除法忘得一乾二淨,讓我和William有些『驚慌失措』,怎麼連這麼基本的東西都會忘?



William的看法是,她上學期在學這一塊時並沒有真正弄懂。



花了William週日一個早上的時間才把Emiko失去的記憶慢慢拉回。期間,一向以好脾氣著稱的William也差點發火了。還好,我有自知之明,把這個苦差事丟給William。否則,我可能連頭髮都燒光了。



***********



今日,Emiko說她在數學課大出風頭。說老師教到小數位及分數時,老師問的問題她都答得出來,老師也稱讚她很聰明。



噗~不管聰不聰明、出不出風頭,對於數學,基礎一定要打好。我只知道乘法及除法,她還要再加強才行。



否則,哪天再來一個失憶,我的心臟都會停掉的。

2 則留言:

  1. 能遇到一個認真用心的老師真的是孩子和父母的福氣啊!!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每一個

    小學老師,卻不見得記得我專科的老師,可見小學老師影响孩子多麼深遠~~

    愛歡迎是人際關係最好的開始,Emiko是個聰明又乖巧的孩子,相信她一定會在同儕

    中,找到真正知心的好友的呦~~

    回覆刪除
  2. 希望Emiko和子綾的友誼能長長久久~

    前幾天子綾生病,加上2月假日行程滿檔, 所以今年完全沒賞到櫻..

    連草莓也沒採到~ 殘念...

    還好,3月有宜蘭行~~

    PS:那天我們也會請一天假..早上就會去..目前打算先去蘭陽博物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