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心情】專注

IMG_3389



連續週一到週三扛了三天的相機,再加上週三下午游泳課的抬頭蛙腳練習,讓我脖子痠痛得不得了,決定趁這幾天好好休息。



今早送小寶到幼稚園後,便到靜心湖快走。想說,讓冷風凍一凍,看看頭腦會不會更清醒。



一走到靜心湖就遇上平日接小孩時會遇到的一位媽媽,和這位媽媽的關係算是有點熟又不算太熟的那一種。就是踫到面會聊個幾句,還不到會一起約吃飯的那一種。



她邀我一起加入她快走的行列,也好,有伴一起走也比較不無聊。



我們一邊快走一邊聊天,聊天的內容不外乎孩子們的教育問題、家庭、情緒...聊了很多很多。



和這位媽媽在很多觀念非常相像,也才知道,原來有共鳴的聊天是如此地令人愉快。



走了一個小時,應該有十大圈以上吧?果然有伴一起走,走得比較多圈。



***************

IMG_3275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相互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及一些資訊。在分享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地在做自我反省。



忙碌的生活讓自己失去了耐心卻多了很多的煩燥,這與當初決定回家當全職媽媽的心意是相違背,完完全全是本末倒置。



摯友P在我停用FB後發訊息給我,她覺得我把每件事情都看得太嚴重,她希望我能用更輕鬆、更自在的態度來面對事情。



殊不知,我停用FB後,生活才真正的輕鬆起來。雖然每天還是會上去看一些資訊(之前使用時有訂閱一些連結及一些攝影師的FB),但,從重度使用到完全的潛水,整個心態完全不同,相當輕鬆。



很巧的是,當我決定不在FB上回應及發文的幾週後,我在洪蘭教授的書上看到了這一段:



有人認為臉書很真實,等於日記,但是細想就知道,臉書不是日記。日記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會真實的把心中的話寫下來,大腦透過寫的過程整理思緒,確定自己的感覺是什麼。臉書不是,它是公開的,所以人會不由自主的做假,把它當成塑造自我形象或取悅別人的工具。美國瑞奇蒙大學的神經科學家金斯利就說:『花時間上社交網站就好像吃一頓棉花糖的大餐,你吃了,但是沒有吃到什麼東西,而且吃多了,肚子會痛。』




對於這段話除了贊同之外還多了"心有戚戚焉"的感覺,畢竟自己的的確確地走過那麼一遭。即便是寫blog,也多少有點"做假"的成份,在blog上的記錄大多也是"報喜不報憂"。不過,BLOG比FB好的一點是,寫BLOG的文字是經過消化處理過的,少了FB即時性,就比較不會"惹禍上身"。



最重要的是,BLOG是我記錄孩子們的成長及練拍的地方,它是被動的,想看的人就點進來看。但,FB則是主動式的發文,你只要在上面發言,所有的"好友"都會被迫式地收到。



總之,我沒有要批評FB的用意,畢竟它真的"很有趣"。



只是,今早和這位媽媽聊天後,腦海中浮現了很多的想法及心中的感觸,好久沒有這樣刺激頭腦,覺得很痛快。對於生活,也有了更清楚的方向。



『專注』是我的準則,讓生活回到正軌,獲得真正的"輕鬆自在"。

7 則留言:

  1. 宗宗說:要記的找二阿姨copy過年的照片,他要開學交作業了.......

    二姐,幫我傳幾張吧~~謝謝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隨妳調整"主動"連結妳的blog....

    其實FB妳可以從"重度使用"改成"一般使用者"(like me)潛潛水偶而發個言也不錯啊~

    選擇的模式若是0~100妳可以有很多選擇~5? 37? 78....並非只有絕對的0或100

    我想這樣生活會更輕鬆自在喔...(Not only for FB,it's for everything)

    回覆刪除
  3. 怪不得最近在臉書上沒看到你,一度還擔心是不是怎麼了!沒事就好!我最近也一直告訴自己小捷的blog快發霉了,但就是發懶....還在

    努力說服自己中!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妳分享洪教授的那一段話,想想從結婚開始記錄非常婚禮到生下寶貝到baby

    homail,再跳到yahooy又移到無名.現在停在fb....(一路寫來10年我真的做了完整

    記錄嗎?還是只是跟著流行走呢?....我要好好自省..^.^) 謝謝妳的分享 翠芸

    回覆刪除
  5. 唉唷~是我啦...怎麼有深度的話還有誰說的出來啊,哈~

    回覆刪除
  6. 相片收到囉~作業明天能交差了...

    我會跟宗宗說的....叫他下次跟你下棋用上一半的功力就好...嘿嘿...謝啦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分享洪蘭老師的那段文字

    確實有時吃太多,真會肚子痛

    顧慮這些又那些的

    真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