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emiko】閱後心得:鯨武士

『鯨武士』是emiko八月中參加小天下閱讀營的其中一本書。這本書放在她的書桌旁近二個月,她都沒有動力翻開來看看。主因是,她不喜歡看冒險故事,她擔心主角會因險而去世。



今早上游泳課前給她"命令",請她今天務必把這本書看完,並寫出心得。對於emiko的閱讀刊物我一向都不干涉,有些書她一看再看,有些書她踫都不踫,我也沒有任何意見,只要她看得開心就好。但,若是牽扯到閱讀夏令營的指定書,那就非得看完不可。就像學校的課本一樣,不論妳喜不喜歡,就是要看、就是會考。



Emiko在沒有任何異意下,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看完這本鯨武士,還說很好看。



然後,寫下了這篇讀後感。我和William一致認為,這是她暑假以來寫得最棒的一篇讀後感。不論是闡述自己的想法,或是用字遣辭都很棒!



******





書名:鯨武士



作者:瑪姬‧佩魯絲



出版社:小天下







閱讀心得:



日本幕府末期的一位打漁少年萬次郎,生在非常食古不化、講究身份地位的江戶時代,卻有著如現代人一般的思考模式與遠大的夢想 -- 他想成為一名武士。這在當時封建社會是不可能的,他的夥伴也不以為然,還說:『你要小心中了藍眼怪物(西方人)的毒!』沒想到他們真的遇上了西方人!



那群人說的話萬次朗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加上幼時那排外的觀念也多少影響他的思想,因此初次與西方人見面的萬次郎可說是驚恐萬分!但過不久他就發現這些人也是一個捕鯨船隊,而船長惠特菲爾德更是一個有原則、求知欲強、友善的人,其他船員大多也很溫和。



萬次郎的學習能力很好,因此他很快就了解他們來自美國,也了解鯨魚油的妙用。船長請萬次郎加入他們的船隊當魚叉手順便一起冒險,而他答應了。爾後他們一同冒險犯難、互相扶持、同甘共苦,成了莫逆之交。最後萬次郎的日本漁夫朋友找到了他,並與那美國船隊道別,返回家鄉與親人團聚。



萬次郎真是勇敢,能夠跳脫傳統對西方人的成見。更甚者,他能打開心胸與他們交朋友。這個故事不只是冒險傳奇,更是印證一個國家的社會風氣。我們應該向萬次郎學習跳脫成見、汲取新知,相信這樣對開拓視野很有幫助的。

2 則留言:

  1. Emiko這篇文章裡成語運用得宜,文意掌握自

    如!我也覺得寫得非常好!!該給她鼓鼓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