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Emiko】上菜 -- 豆干炒韭菜

IMG_5741



emiko的暑假作業中有一項是學做二道菜,每天emiko都在提醒我這件事。



挑了一個比較不熱的傍晚,讓她做了豆干炒韭菜。為什麼是這道菜?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因為家裡的冰箱剛好有一盒購自柑仔店的味之味豆干及一小把媽媽給的韭菜。



IMG_5691



在挑菜前,emiko還先洗米煮了一鍋飯。好久沒煮飯的她,幾乎都忘記要如何進行了。



IMG_5690



許久之前(應該有一年了吧?)買了一套兒童用的廚具,結果,只有這把剪刀派得上用場,那個刀子根本和玩具沒二樣,不太能切啊!



IMG_5696



把菜一一挑好、洗乾淨。



IMG_5701



就進行切豆干的步驟。



這把菜刀就是我平日用的刀,很鋒利。所以,emiko用起來,我一整個膽顫心驚的。



IMG_5703



告訴她基本使用原則及注意事項後,為了避免在旁觀看會忍不住發脾氣,索性先躲到客廳去,請emiko切好後再叫我。



IMG_5707



很多事情還是得靠自己慢慢摸索,所以,我最好閉上嘴巴先閃到一邊去,讓她自己慢慢切。



IMG_5712



也教她蒜頭要如何處理,拍扁 --> 去膜 --> 切碎。



IMG_5716



材料都準備好後,就教emiko如何開火、調整火力大小。也提醒她,火如果沒點著或是熄滅了,瓦斯還是在釋放中,這個時候是很危險的,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IMG_5718



因為她動作比較慢,也拍油熱了會噴,所以,在冷鍋冷油的狀態下就請她把切好的豆干排排站。



IMG_5721



在小火煎豆干的同時,請她進行清洗刀具及砧板,把用不著的東西先清洗歸位。



IMG_5725



這道菜,90%都是由emiko自己完成的,花了她近40分鐘,母女倆都滿頭大汗。



IMG_5729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想,除了流汗之外,她應該或多或少也學習到一些些廚房的知識。



IMG_5739



同時間,我還真佩服蔡穎卿女士可以同時間教這麼多小廚師,一堂接一堂的。我光教emiko一個人、一道菜火氣就上來了。



IMG_5744



這道菜只是一個開始,日後還是會找機會讓emiko多練習,從做中學、累積生活經驗,加強她的生活力。

3 則留言:

  1. 蒜頭原來要先拍扁呀~我都先去膜^_^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很有感而發,

    如果輪到我要教女兒煮菜的話,

    我可能會噴火+一整個抓狂吧~~

    回覆刪除
  3. 我~~是頭尾去掉後~再撥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