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Emiko】暑假二週閱後心得記錄 及 『林書豪』讀後心得

IMG_5686



轉眼間,暑假已經放了二週。酷熱的天氣很容易讓人上火,出門在外,不時見到媽媽發脾氣罵小孩的畫面,不論是在泳池邊、社區內、百貨公司裡...好險!到目前為止,還沒對孩子們發飆過...(不過,天氣熱真的很容易上火,我也狠狠地對我老姊發了頓脾氣說...XD)



每位父母都有自己教養孩子的想法及理念,沒有誰對誰錯,或是誰好誰壞。有人主張暑假就是要放鬆,每天讓孩子睡得飽飽,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直接吃午餐;或是把握暑假期間把孩子補到飽,才藝班一個接一個的...



我們家的暑假沒什麼特別的,唯一的要求就是作息正常。一樣九點上床睡覺,六點半起床。除了安排五期的游泳課、小寶二天的甲蟲營、emiko三天的科學營及二天的天下閱讀營外,就沒有其它的安排。(短期出遊還是會有的)



天氣真的非常炎熱,"呆"在家中看書、畫畫、聽故事似乎是最棒的選擇。為了照顧二姊弟,我也無法去外拍,剛好利用這樣的時間好好練練書法,一天寫上六張書法,似乎已成了習慣。時常,家中都是很安靜的,我寫書法、姊弟倆就在看書、畫畫、剪貼...



emiko非常乖巧,放了暑假後,我一如往常列印了『閱讀心得單』及『生活小日記』的空白表單放在一個資料夾內,不用我多做提醒,她每天寫一篇心得或日記。假日時,我提醒她放個假,心得和日記都不用寫,好好放鬆一下。



這一個月來我買了好多書給emiko,至少有30本以上。她也很棒的一本接一本看,每一本她都說好看。再加上每個月的『未來少年』、『地球公民365』(最近,William也愛上了這個讀物);每週的『國語週刊』...即使不上圖書館借書,我們家也不會有找不到書看的窘境。(暑假期間,圖書館通常是人比書還多啊!)



IMG_5684



暑假的二週,emiko寫了八篇心得、五篇日記,我忍不住稱讚她好厲害。



從emiko小一的寒假開始我就要求她練習寫讀後心得,除了讓她練練文筆外、訓練她消化書中的內容也是一大用意。希望借由這樣的過程,讀-->想-->寫-->內化,讓她學會用頭腦思考,有自己的想法、找出一本出的主軸。我看過很多空有漂亮學歷卻沒有自己的想法、或是抓不到事情重點的人,這,真的很可惜。



Emiko寫的前七篇心得,我和William給了同樣的建議,寫得很好,但,應該要多寫一些自己的心得及想法,而不是寫成書摘。



今天,Emiko寫的這篇:『閃亮的籃球新星 -- 林書豪』,是我覺得這八篇內最好的一篇。所以,花了點時間幫她打字,記錄起來。





************



書名:閃亮的籃球新星 -- 林書豪



作者:詹姆斯‧巴克利



出版社:小天下







閱讀心得:



說起今年二月突然爆紅的NBA尼克隊隊員林書豪,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實在他發光發熱的背後,有著一段辛苦的成長過程。



林書豪的父母都是臺灣人,但他是在美國出生的。他們很喜歡籃球,因此常常帶三個兒子 -- 書雅、書信、書豪去練籃球。果然,三個人都練出了一副好身手,尤其林書豪在高中時非常出風頭,幾乎每場比賽都有驚為天人的好成績。可是大學時,他只是候補,僅管如此,他還是持之以恆的練習著。



當時教練認為林書豪這麼努力,一定可以打進NBA。果然,林書豪進去了。可是那時他還是沒沒無聞。直到有一天,他利用機會拿下了高分,爾後他又奪得了許多好成績,他也因此一炮而紅。但是他並不自滿,反而認為還要多努力,拿下更好的分數。



林書豪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在於高妙的球技,而是他的風度和努力不懈的精神。美國的黃種人很少,因此林書豪在NBA時常常有觀眾對他大喊種族岐視的話,要是我早就火冒三丈了。可是林書豪不同,他忍不下來了。而且他還用優異的表現證明:『黃種人也能出類拔萃!』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很謙沖自牧,一般人得到了這等榮譽,通常都會志得意滿,但是林書豪反而更加努力。相信他能為籃球史寫下新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