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emiko】科學夏令營記錄 by emiko

HS7A7408







科學新體驗



科學很難嗎?科學很無趣喔?答案都是:『錯!』如果你覺得不可思議,下面的描述保證改變大家對科學的刻板印象!



上星期四、五、六,我和好友子綾一起去上科學夏令營。一到教室,我們找了好位置坐下來,就雀躍不已的聊起天來了。過不久,老師進來教室後,大家就安靜了下來。他先簡單的自我介紹,就把班規以輕鬆(老師妙語如珠,說了很多故事告訴我們規定的重要性)的方式講解給大家聽。結果我竟在這時因為擺酷而出了一時風頭!有個男生很頑皮,老師說他是發育良好的大班生,於是我也問老師:『那我像什麼?』老師說:『妳像六年級,非常成熟。妳是不是被弟弟氣老的?』此時全班哄堂大笑,讓我覺得很難為情,幸好老師開始上課了。



他以桌子、水和空氣為例來告訴大家固態、液態、氣態的不同,分子的距離造成各態以及增、減溫度能讓各態變化等。為了讓我們了解過程,老師還教大家把液態的膠水與『硼砂水』混合。結果每個人都做出了一顆又濕又軟但彈性十足的『彈力球』。大家還把彈力球加了亮粉或各式色彩,具有強烈個人特色。



吃完午餐、睡完午覺後,下午的課程就開始了。老師搬來一個大桶子,裡頭裝的滿是氦氣。他把氣球(長型)裝了氦氣,說吃了後可以讓聲音起變化,並把兩位隊輔哥哥請來當實驗白老鼠。果然他們的聲音都變得像米老鼠一樣,『可愛』。後來幾位為了實驗而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學生(包括我)都是一樣的。



第二和第三天主要在說飛行的歷史故事和原理。老師先從沖天炮講起,世界上最早使用火藥的民族就是我們中華民族喔!我們一開始是用火炮來嚇年獸,後來清朝初年國力強盛時,人們把製造火藥的方法傳授給西方人,根本沒想到他們用同樣的東西回擊自己….



發明飛機的人是萊特兄弟,這是基本常識。但是畫出飛機設計圖的人是誰?答案竟然是畫『蒙娜麗莎的微笑』的李奧納多‧達文西!



老師從把可樂加曼陀珠會爆出噴泉的實驗告訴我們曼陀珠堵住二氧化碳,二氣化碳承受不住,當然會噴出來。老師也用水火箭和飛機的例子讓大家了解:『氣體是飛行重要的一環!』所以大家就帶著科學知識回家了。



這次的科學營真是完美!我都不知道科學這麼有趣。而且參加營隊可以開拓視野、接觸自然,還能交朋友,非常棒!我已經等不及要與親友分享知識了!





************



(照片皆是夏令營的隊輔協助拍攝的)



(三天的夏令營,emiko答對了很多題目,獲得許多的小獎卡。其中,emiko答出最先畫出飛機設計圖的人是達文西時,老師都被她嚇了一跳)



HS7A6924



HS7A6979



HS7A7320



HS7A7414



HS7A7530



HS7A7598

2 則留言:

  1. 看了很多書店賣的知識學習漫畫,我想大力介紹的是飛寶出版的〈小學生最想知道?票選101個系列〉,一個原因是,

    書中各種問題都是由小朋友票選出來想知道的知識或常識,而出版者也很用心,找了各領域的專家來作審訂,避免傳達

    了錯誤知識給小孩子,難怪像我家幾個小孩子都很喜歡看,也帶動他們學校的學習~現在《小學生最想知道?101個科

    學常識》和《小學生最想知道?101個歷史故事》在博客來有79折,很值得讓小朋友看喔!!!

    回覆刪除
  2. 剛好想幫姪子姪女買有關自然科學的課外書

    《小學生最想知道?101個科學常識》看起來就是我想要的!

    他們一定會很喜歡^^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