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Emiko】放手 = 進步?

IMG_3921



週日,為了Emiko的週記和她嘔氣,一整個晚上不和她說話。剛開始,Emiko覺得這沒什麼,只是老媽在生氣而已。但,她發現幾次和我示好,我都不理她,她開始難過地掉眼淚。在晚餐的餐桌上,她也不時地紅著眼眶,流著眼淚。



看著這樣的她,我心理當然也是難過得不得了。但,為了讓她學會負責任,我必須適時地、稱職地扮演黑臉。



開學至今已二週,她似乎尚未上軌道。明知有該做的事情未做,她仍選擇坐在沙發上看書。在這二週內,我必須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她什麼事該做了,她才慢吞吞地去做。



週日,她早該把學校的作業週記完成,她卻一拖再拖。再我提醒她不下十次後(天啊!我何時變得這麼有耐性?十次?),她才心不干情不願地放下手邊的書口中念念有辭再加跺腳地走到書桌完成她的週記。



見她的表現,我十分惱火,把她臭罵一頓後,並撂下狠話,從今天起我再也不提醒她任何事。所有的功課及準備都由她自己處理,我不再插手。



我這個人沒啥優點,但,說到做到,超高執行力這點我一直做得還不錯。所以,從週日開始,我就不管Emiko的功課及複習。



雖然,William說小三的年紀還做不好自己管理,但,我舉出我小三時的燒飯、洗衣"英勇事蹟"後,他也無話可說。



小三,九歲多,這個年紀還做不好自我管理的話,那就真的太慘了。



這不單單只是自我管理的問題,還有負責任的態度。明知道應該要做些什麼,但,卻心存憢悻地一混再混,非得要大人提醒才做,這樣的心態我實在無法接受。



好心提醒之後還用悻悻然的態度來面對,這,成何體統?



書是Emiko在念,又不是我在念?



週記不寫,是Emiko被處罰,又不是我被處罰?



這前後關係,Emiko似乎沒有搞得很清楚?



當然,我也自我反省過。應該是我一直以來把"監護人"的角色扮演得太稱職了,讓Emiko忘記書是她在念的。所以,我寧可她在這一、二年成績頓時一落千丈,也要她先學會自我管理。否則,以後苦頭可是我和William在吃。



『把嘴閉上、不再提醒』,是我這一陣子最重要的任務。



任務執行二天,效果看起來還不錯。Emiko這二天非常積極地完成她該做的事情,態度也非常良好,但願不是曇花一現才好。



在公司上班時要不時upgrade自己的能力,以免隨時被取代。回到家當了老媽後,還要隨著孩子的年齡調整自己的教育態度,以免誤了孩子一生,也害了自己。嗯~看起來,似乎比上班還累,任務更加艱巨呢...不過,雖然老媽這個工作沒有薪水,但,為了我和William的下半輩子幸福著想,我還是要好好地教這二個孩子,功課不好沒關係,學會負責任是必須的,我可不想在老的時候還在幫他們擦屁股。


3 則留言:

  1. 我現在就一直要求樂樂「自我管理」的事情了耶

    有時看她沒有達到媽媽的要求,對她火大

    看她掉眼淚,我也很不捨



    emiko,她已經是個很棒的小女生了喔

    回覆刪除
  2. 我家兩小子也有相同症狀,我想最讓我們火大的應該是

    "心不甘情不願口中念念有詞"才去做該做的事

    這態度把我惹惱了



    我也記得小時,同齡時,我有多懂事

    回覆刪除
  3. 這是小三生的通病嗎?

    從小學習自我管理真的很重要...

    我也一直告訴自己少去提醒她~

    不過現在反而她會來提醒我該做什麼事~哈

    (現在記憶力真的退化許多!!! A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