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Emiko】期待 -- 跌一跤

IMG_3296



我想,身為父母者無不希望見到自己的小孩平步青雲、一帆風順。只是,今日見了Emiko的表現,我卻深深希望她能夠在近期好好地跌一跤,受個教訓。



週三下午是Emiko週間最輕鬆的一個時段,寫完功課後她就可以休息到四點,然後再去接小寶一同上游泳課。



因,週四傍晚的英文課幾乎是和小學的放學時段連著上的。通常,我會叮嚀Emiko在週三下午把所有的英文作業完成。這樣,週四就可以直接去上英文課。



只是,今兒個,適逢月底,游泳池停課。Emiko花不到半小時就把學校功課寫完,然後就很舒服地在沙發上閱讀我的『親子教養書』。是的,她一直對我購買的親子教養書很感興趣。我猜想,她閱讀的量比我還多。。。XD



傍晚,在去接小寶放學前,我們到靜心湖練習跳繩及散步。回到家,Emiko似乎忘了她的英文作業尚未寫,還坐在沙發上繼續看"我的"親子教養書。經我提醒她是不是有什麼該做尚未做,她才想起她的英文作業還沒寫。



自從升上四級後,英文的難度變得困難許多。她在寫作業時,總會遇到一些問題來問我。今天,我斬釘截鐵的告訴Emiko,有關作業的事別再來問我。如果不會寫,請去翻閱課本,或是檢討一下是不是上課不夠專心?否則,為何作業會有不會寫的狀況發生。這份作業花了Emiko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期間她來問我問題,都被我打回票。



而,英文補習班也希望家長別教導孩子們寫作業。因為,他們想了解孩子們"真正"的學習狀況。



不單單這樣,我也告訴Emiko往後學校的聯絡本我會簽名,但,不幫她檢查作業。雖然,作業成績攸關學期總成績。但,這也是Emiko自己的事,不是我的責任。我只要確認她有寫作業即可。至於作業的正確度,是Emiko自己要負責的。就如英文補習班的態度一樣,作業是可以反應孩子們的學習狀況。老師可以透過作業清楚了解孩子們的吸收狀況。



吃完晩餐後,Emiko"又"坐在沙發上看書,"忘了"她還有一點點英文作業沒有寫。等到我實在忍受不住,才又"提醒"她,請她儘快把作業完成。



我很嚴肅地和Emiko"曉以大義",也告訴她,今日她的表現令我非常失望。我信任她可以把自我管理得很好,但,結果卻是一蹋糊塗。



雖然她口口聲聲地說她知道自己錯了。但,我心裡知道,若沒有狠狠地跌一跤,她是得不到教訓的。



此時此刻,身為母親的我倒是希望她能夠在學校或是英文補習班跌個一跤,考出個超爛成績,好好地警剔自己。



學習難度到某個階段後靠的不再是與生俱來的talent,而是不斷地自我努力。如果她不能及早明白這一點,吃虧的是她自己而己。



而,身為母親的我也必須把眼光放遠,不要再侷限於當下的成績表現,要專注在Emiko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如此,才是對她及對我們最好的作法。

4 則留言:

  1. 你真的是愛之深,責之切呀~~

    回覆刪除
  2. 妳這樣給女兒的呼應

    的確和大部分媽媽不一樣

    的確是非常用心的媽媽

    比起妳.我差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