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練寫】書法 : 磨墨

IMG_8854



正式拜師學書法也快一年了,圖著方便,在這近一年的練寫生涯中都是使用墨汁來練寫。



只是,墨汁雖然方便,但,還是有它的缺點。現在老師開始要求"墨色"的深淺變化,這就只能靠著磨墨來達成。



IMG_8875



今早又到書法筆墨行買紙,一口氣買了二刀對開的毛邊紙及老灰紙,順道也買了歙硯及墨條,開始了我的磨墨生活。



IMG_8868



回到家後立刻磨墨練寫,只是,墨汁消耗得很快,才磨好的墨汁寫不到一張就用完了,又要再磨,也難怪書法老師要買一台自動磨墨機了...XD



現在老師要求我有些字不能用筆寫,要用墨來寫...這樣的寫法,墨汁消耗得非常快。



IMG_8877



因此,我想出了一個折衷的辦法。初步練寫時用墨汁來寫,要寫教給老師的作業時再用磨墨汁來寫,這樣應該可以減少很多磨墨的時間。



IMG_8865



王羲之的尺贖已經寫得差不多了,在老師的建議下,三個月前開始換寫米芾的尺贖。我非常喜愛米芾的字體,自己覺得很美。



IMG_8860



有一回和emiko提及我在練寫米芾的字,她告訴我米芾是宋朝的大畫家。



這孩子,懂的東西真的很多,尤其是中國歷史方面,她已經可以稱得上是專家了。



最近書法練得很兇,每天至少都是二個小時起跳,站著寫、手拿筆,每天都是腰痠背痛、手腕疼痛。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就不會覺得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