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新生活運動

IMG_7503

每天~每天~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閒晃,追偶像劇、FB、寫 blog... 明知道這是很浪費時間的做法,但,總是改不了這個壞習慣。與其說是改不了,把它說是不想去做可能比較正確。

就在孩子們準備開學的前一週,就在我又開始叨叨絮絮地提醒孩子們開學後要注意的事項時,突然,我覺得自己也該有所改變,當一個好榜樣。

於是當天晚上我向家人大聲宣佈:『從今天起,每天晚上七點就會把電腦關掉!』

猶記得當天晚上8:30回到家的William見我坐在沙發上看書還嚇了一跳...

執行力,是我的強項。只要決定的事情,我就會儘可能去做到。從那天起,除了假日外(看金頭腦是我們家最新的娛樂。週六、日晚上各看一集,四人同時做答競賽)我都準時七點關上電腦。沒有特殊情況,我連手機都不踫。

七點關上電腦後,距離上床睡覺還有二個小時左右。在這期間,我至少可以看上一個小時的書,幾天內就可以看完一本書;最重要的是,身教!

開學後,這樣的作息讓我可以更專注地簽聯絡本、處理孩子們的大大小小事情。

********************

為了讓William更能參與孩子們的成長,週五的聯絡本就由William負責簽名。他可以回顧孩子們這一週在學校的大小事、學習的狀況。孩子大得很快,不希望他錯過太多。

********************

孩子們在學校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問題,功課上的問題是容易解決的,同儕之間的相處才是我認為棘手的一塊。尤其,隨著女孩們年紀越長、想法越是複雜;很多時候聽emiko轉述分享,我也無法給她一個很明確的建議。只能告訴她,希望她能夠勇敢做自己,不要為了交朋友而做一些自己不認同的事情。

『勇敢做自己』背後涵蓋了很多意義,它代表著妳長大了、有自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有思想能力....

另外有一點很重要,在勇敢做自己的同時也要保有謙虛的態度,隨時養成自我反省的習慣。

這些事情說來容易,做起來可是相當不容易的。

在『挫折忍受力』、『情緒控制力』這一塊,我看見emiko的進步。期待她能夠越挫越勇,把挫折當做成長的養份,一步步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